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30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我局按照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情况

局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贯彻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年共召开法治专题学习2次,宪法学习1次,有效推动本单位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开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党组履责,推进法治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本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主持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带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局党组一班人分工负责、一体推进,确保法治建设落到实处。

(二)规范决策,明确职责程序。我局明确了涉及重大行政决策相关部门的职责,规范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同时,我局与湖南若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由该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加强对部门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明确监督职责,确保依法履职。深入贯彻落实《天心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厘清权力清单,明确市场监管职责,开展权力清单清理和规范工作,并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确保权力运行于法有据。

(二)推进“三项制度”,提高执法透明度。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同时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规定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记录。落实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

四、履行行政调解职能,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一)完善行政调解机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的意见》的精神,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规范行政调解行为,及时化解社会纠纷,我局理顺了行政调解的主要依据,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争议调解工作规定》,在局机关及14个市监所设立行政调解室。2022年我局共受理投诉举报3万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上百元,群众满意率90%以上。其中2022年10月18日,桂花坪市监所通过调解,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万元,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肯定。

(二)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畅通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渠道,规范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复议应诉工作效能2022年我局共收到行政复议通知书45份,行政诉讼通知书6份,均及时反馈处理,按期回复100%。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

(一)提升法治素质,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化。局高度重视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制定部门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和方案、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并全员通过。采用“法规学习+以案说法”方式,对各案件承办机构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培训,严格规范本局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为全面推进天心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二)坚持贴近群众,社会普法宣传常态化。局积极探索普法新方式,融合新媒体线上开展新型普法活动。通过微信群向辖区内经济主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提高法律责任和诚信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打击传销、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开展知识讲座、法律宣贯、服务资讯等普法宣传活动,助力天心经济发展。我局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多场次,印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普法对象2万多人次

六、加强基层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人员培训。全局各业务部门分头组织开展了商事制度改革、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监管、药品药械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专题培训,做到了业务内容全面覆盖、培训人员条线覆盖,全面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2022年5月,我邀请了长沙市司法局执法监督处处长、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培训

(二)强化物质保障。增加经费预算和投入,增添执法设备和设施,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切实加强法治力量。

七、依法全面履职,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市场监管领域问题

(一)稳定经济增长,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办证全程电子化,大力推进“个转企”工作,整合线下窗口,推出“天心区新办企业服务包”六款服务,探索推进经营场所登记告知承诺制,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构建完善便捷市场准入体系。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天心区市场主体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

(二)净化市场环境,构建公平竞争市场体系。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健全审查机制,及时制止和纠正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大价格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教育、医药等重点领域价格治理,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自立项目收费等行为。

(三)创新执法手段,构建综合执法监管体系。以“执法办案”为着力点,拓展创新执法手段,推动长株潭联动执法,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联合整治联动机制,构建综合监督执法体系;探索网络平台经济监管执法,查办湖南附大皮肤病门诊部在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及“湖南省众天海威斯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案”开展网络市场监管“网剑”行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养老领域专项整治、“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专项整治工作,查办的正明利新食品商行销售侵犯商标专用权白酒案被评为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典型案例。

(四)聚焦安全底线,构建市场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抓好小餐饮提质改造和“明厨亮灶”、“放心肉平台”建设。继续与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检工委合作,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和风险管控办法。

八、下阶段的工作重点

(一)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整改措施,继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督促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内部监督,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同时持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体人员学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外大力开展食药、特种设备、质量相关普法宣传,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二)强化执法人员综合能力提升。组织全局执法人员解读最新法律法规、专业法律知识、典型法律案例,通过组织法培训、法工作研讨会,重点围绕部门之间执法的融合、执行法律法规规章遇到的问题、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的新趋势与特点等方面进行座谈研讨,分享工作心得与体会。同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学习兄弟单位的优秀工作经验,以法律顾问为抓手,培养一批精通法律、综合能力强的法制干部,提升执法队伍的综合执法能力。

(三)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商事登记制度,健全市场监管体制,解决商事登记立法分散、不同市场主体登记规则、标准、程序不统一、效力不明确等问题。顺应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发展新要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提质增效,推动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负减压,充分调动企业活力。持续推进智慧市场监管,用智力换人力,强化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

天心市监人始终坚守“公于心,安于民,善于行,法于信”的信念,法治的道路,永远向前,普法的脚步,永不停歇。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