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天心区发改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31 来源:天心区发改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立足发改部门职责,把法治建设融入到全局工作当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法治基础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在全局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服务群众、转型发展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

(二)注重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认真抓好全局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网上学法培训,完成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并按时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分别为100%。积极参与省、市、区举办的依法行政相关培训和学法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的法律素质和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的良好氛围,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自身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抓好项目日常审批

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2226号)审批程序,按文件要求对提供的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审查等申报材料进行审批。今年严格执行中介超市运行规则,全部项目均在中介超市委托采购,完成采购项目59个。

(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天心营商模式,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督查暗访工作机制,组织拍摄《营商优无止境》暗访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打造“五一信用示范商圈”和实行“天心红”人才培养计划等为重点,始终坚持以办事群众、市场主体获得感与满意度为标准,加大留抵退税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全面升级天心智慧政务,推行“极简快办”政务服务,336项政务服务免提交复印件,承诺办结时限共减少403天,压缩率达74.6%,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2次获全区十大经济行动优胜单位。《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2)》榜单中天心区由去年的43位提升至全国前40位,整体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五)加强能源监管工作,提升绿色发展实效

加强日常能源管理,做好重点时段节能监察执法、重点领域和行业的节能监管工作。2022年,共组织开展“温控”检查10次,对3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监察,完成全区176家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和评审工作。做好区级公共机构节能和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和垃圾分类业务培训2次,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13家。积极开展塑料污染防治、长江保护法宣导和蓝天保卫战“控煤”工作,全年共迎接市级核查和区级“巡查”共计30余次以上,走访部门、企业100余次,巡查门店经营户近千个,新闻报道3篇,发放各类宣传单5000人次。制定了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各责任单位开展安全专题学习4次以上,全年先后开展安全生产检查70余次,确保输油管道和新能源汽车用电的安全。

(六)加强民生价格监管,提升价格服务水平

认真做好价格备案(核准)工作,全年共备案(核准)商品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政府指导价停车场停车服务等收费标准27起,进一步规范了有关收费行为。努力做好价格监测工作,新增了永辉超市南郊公园店作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点,全年共上报《粮油食品价格监测采价表》《疫情时期相关药品价格应急监测报表》等报表358期,不断提高价格调控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切实做好价格认证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向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综合平台录入价格认定存量案卷154份,全年共受理完成刑事、行政、经济案件价格认定业务361例,金额合计345.15万元,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天心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大力做好价格收费咨询(投诉)回复工作,全年共受理回复12345政务热线工单等价格收费咨询(投诉)89件,每件咨询(投诉)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妥善处理了价格问题,回应了群众诉求,化解了社会矛盾。深入开展价格收费监督检查活动。重点开展重要节假日前后市场物价、中小学收费等监督检查活动,确保有关价格收费政策落到实处。

(七)促进阳光行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增强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切实规范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的运行程序。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工作,我局聘请法律顾问1名,积极参与我局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合同审查等工作,在推进单位法治建设、依法行政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不涉密的政府信息,定期及时地予以公开。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并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及时修正发布权力运行环节,实现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律法规学习系统性不够,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的能力亟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氛围不够浓厚。法治宣传形式主要以单位会议、集中学习为主,形式较单一。

三、下阶段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发改工作的能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增强法治宣传效果。结合各类宣传日,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活动。健全完善信用建设制度,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针对实际问题,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做法、新举措,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浓厚常态学法氛围。组织开展多方面、多形式法治素养培训活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形成浓厚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将法治思维融入工作全过程。用好法治思维,将法治思想及各类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扎实运用在日常工作中。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