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天心区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31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天心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目标落地见效,持续擦亮全省首批法治政府示范区品牌名片,法治天心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天心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全区各单位、各街道全年开展专题宣讲60余场,坚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我区作为唯一的区县代表,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上做交流发言。

二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依法治理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法治建设规划纲要,制定《长沙市天心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编制落实长沙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措施清单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区长组织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和研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与应诉等工作情况,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确保工作成效。

三是扎实开展法治督察。一方面,认真落实上级督察整改要求。对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各次督察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组织全区47个单位和14个街道开展了全面自查,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核查,自查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另一方面,严格开展本级督察工作。在组织全区各单位、各街道开展书面自查的基础上,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委政法委,区住房城乡建设局6个单位及裕南街7个街道进行了实地督察,综合形成《天心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情况通报》,督促有关单位限时整改有力保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巩固拓展“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营商模式,创新升级“区长企业接待日”,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送解优”行动。提升区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水平,通过配备首席服务专员志愿者、完善“帮代办”制度等举措,为企业及群众,特别是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众和弱势群众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精准化的帮办代办服务。

二是政策环境持续向好。围绕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率先全省创建“无证明园区”“信用示范商圈”。制定《天心区2022年度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创新出台促进新消费产业发展十条措施,黄兴南路步行街被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作为长沙形象窗口向全球推介,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新消费品牌获省委书记张庆伟特别推荐,夜经济影响力荣居全国20强区县首位。

三是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原则,全面清理各入驻单位行政审批事项。优化业务流程,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推行336个服务事项免交复印件,经验做法获国务院政务联播推介。梳理“就近办”事项,151个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全年共出台10件区级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所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查并按照“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要求及时报区人大及市政府备案,报备率、及时率及规范率均为100%。

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定《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保障全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

三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查。聚焦招商引资、土地盘活、城市更新、自建房安全整治等重大决策及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法制审查部门和法律顾问作用,强化风险管控,全年共审查各类政府文件、政府合同,出具法律意见354份,审查出具征拆法律文书101件。

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一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联合区纪委监委、区人大、区政协等部门,对各区直行政执法单位执法案卷开展两轮评查,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对照近两年市对区案卷评查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有针对性的个案组织“回头看”,检查相关单位整改情况,督促各执法单位再次查漏补缺、完善制度,着力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组织全区9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和监督人员进行执法业务考核,完成全区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突出行政执法单位主体责任,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应急局等重点单位围绕本系统执法领域开展技能比武和业务培训,有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执法。持续推进安全提质“十大工程”,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道路交通、燃气、消防、“两违”等重点领域以及密室逃脱等新业态安全监管,大力整治执法宽松软问题,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全面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守护天心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五、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更加规范。出台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率先全市创设区级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打造智慧复议“天心样本”。共办理区政府应诉案件100件,行政复议案143件,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率达90%以上。

二是多元调解工作更加深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分类建立台账,加强调处工作。组织“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专项调解活动,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43起。

三是信访化解效果更加凸显。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依法依规推动信访矛盾化解,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依法系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三无”街道和社区比例分别达80%、90%以上。

六、夯实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是高质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开展法律援助“五进”活动,统筹全区法律资源,为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共接待法律咨询1336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32件。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作为全市典型代表接受省厅验收,先进经验得到湖南卫视专题报道。

二是高标准推进“八五”普法。制发天心区“八五”普法规划。规范兼职法治副校长选配管理。围绕国家宪法日、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主题,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5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册。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推出《依法防疫,普法同行》《“宪”在身边》动漫微视频,《守护解放西3》持续热播。创新开展“以案释法”,“茶颜悦色”商标保护案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芙蓉南路社区成功创评第十批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法治基石不断夯实。

三是高要求推进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基层治理“到底到边”,完善“12345”服务平台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做优做实“吹哨报到”“三调联动”、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禁毒、打击电诈等工作,以党员干部的“时时放心不下”换取人民群众的“时时放得下心”。

2022年天心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2023年,天心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大力度、更稳步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聚力发展创新,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开创法治天心建设新局面。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