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暮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03 来源:天心区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为扎实有效推进暮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暮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带头遵法守法用法,加大普法力度,增强辖区居民法治观念,现将暮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中涉及暮云街道的问题,暮云街道及时总结经验,上报整改推进情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会议精神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暮云街道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进行了学习,将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31日,街道机关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活动;613日,街道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人员培训会;915日,街道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工作,且学法考法率均达100%的考核要求。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注重抓好法治宣传工作落实

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广大群众、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进行普法有针对性地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街道辖区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5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3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3块,编写信息稿28篇,小丽普法工作室在公众视频号共发送563个普法视频,在普法工作群发送普法信息35746余条,丽发社区法律顾问王箭平成功担任天心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之一。

三、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护社会稳定

做好信访人员稳控工作,依法处置好各类信访及矛盾纠纷案件,维护社会稳定,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加强与派出所纠纷调解联动。截至目前,全街道共解决信访案件283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46起,其中简易纠纷41件,一般纠纷1件,疑难复杂纠纷3件,重大矛盾纠纷1件,调处成功率达到 100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落实法律顾问工作

着力服务居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法律服务需求,保障公民平等享受社会公平正义。全街道共9名法律顾问,分别派驻街道和1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到所辖村社区值班、咨询以及参与调解工作,全年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658人次,协助解决社区(村)中心工作中的法律问题53次,为村社区干部依法决策、行政提供法律保障,有效地减少了村社区矛盾纠纷的发生,维护了村社区的和谐稳定。

五、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阵地建设滞后。司法所“四室一庭”建设方面未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现办公场所为租赁使用,在依法行政方面没有专门的常设机构,并由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

(二)行政案件出庭应诉率偏低。2022年我街道存在一件行政应诉案件行政负责人未出庭应诉情况,对出庭应诉和必要性认识不够,行政应诉工作责任没有压实。

(三)通过多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偶有发生,少数居民和企业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

六、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会议精神, 以着力解决当前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探索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

(二)依法加强司法所机构和队伍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深化街、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室建设,暮云司法所法治阵地建设正在有效落实中,选址现已经完成,正处于设计阶段。

(三)围绕工作大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加强法治文化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多发事件通过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形式向群众开展相关法治宣传。

(四)加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2023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