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天心区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31 来源:天心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的相关工作安排,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时传达学习贯彻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多次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务会议、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进行学习传达,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对有关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督促指导。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定期召开局务会议听取各领导、各科室依法审计情况,与局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教育引领领导干部带头树立法治思维、依法文明执法。积极研究解决审计领域法治建设重要事项。坚持对审计领域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安排,推动有效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2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2个,查出违规金额13129万元,损失浪费资金7229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1.09亿元,查出非金额计量问题366个,移送相关部门案件线索2起今年我局一个审计项目获得省、市优秀项目,并作为湖南省代表参加全国优秀项目评比,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等奖,是长沙市历史上第一个区县级一等奖的优秀审计项目在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根据上级机关安排,对全区六大板块进行重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整改,督促调整账务34365.34万元,盘活闲置资金3060.19万元,收回各类款项1000.96万元,挽回财政资金损失187.01万元。二是促进权利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4个单位15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并实施社区财务收支审计核实成绩、揭示问题,真实反映履职尽责情况,为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责任落实提出建议。三是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强化管理、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对区城投集团和国资集团进行了资产负债审计,以企业财务收支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为基础,重点检查企业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项目、资金使用以及内部管理情况,摸清家底,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国有企业管好用活资金,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促进重点项目全过程规范管理。展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教育维修项目的跟踪审计,将民生工程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使政府民生资金投入能够及时发挥作用、民生项目能够真正受惠群众,在监督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防止损失浪费、促进国家政策贯彻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近年来制定了《天心区审计局法制审核办法》《天心区审计局全面推行审计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审计监督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天心区审计数据报送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健全依法审计运行机制,有效规范审计监督权力运行,依法、高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二是广泛征集对审计项目计划的建议。每年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广泛征集干部职工的建议,充分听取区人大、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局内会议讨论、提请区委审委会会议审议确定。

三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按要求对年度审计计划和审计项目进行审前公示和审后公告,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执法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审计前三个工作日下达审计通知,告知审计内容、审计执法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公告制度,对审计时间、内容、人员、监督投诉电话进行公告。审计执法过程中形成的取证单、复印件等证据资料必须经提供人签证、相关证据资料须通过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分复核、法规部门审理、重大审计事项提交业务会议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确保审计执法过程合法合规客观公正。2022年审理审计报告22份,认真落实审理责任,严把审计质量关。

(四)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通过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关于开展长沙市天心区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积极组织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有利时机,选派普法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和反诈反集资宣传资料,为社区和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普法考试、执法资格考试,参学率和合格率达到100%,做到“持证上岗”。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积极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审计人力资源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依然突出,制约了审计执法的深度和广度;二是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局相关法治建设制度需要不断更新完善,工作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创新;三是部分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与新形势要求有差距。

三、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

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助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

(一)聚焦主线主责,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功能。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充分利用集中学习、研讨学习、新媒体自学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加强与网站、广播、电视等官方媒体的联系,及时总结推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积极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建设活动,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审计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推进审计监督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要求和考核标准,落实好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资料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积极反映法治建设的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长沙市天心区审计局

2023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