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07 来源:天心区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和支持下,黑石铺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一环,街道工委十分重视,通过工委会、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学习讨论,并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带头示范,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十一个坚持”。依托“黑石智轩学苑”干部培训班,组织全街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并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治通识课》《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学习资料,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同时,通过展板、横幅、广播、微信、自媒体等途径,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社会面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和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确保依法治理进程有序推进。

二、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自抓,分管政法工作的工委副书记牵头组织,其他班子成员具体落实。街道工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现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街道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有督查,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街道中心任务一起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三是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坚持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四是完善法治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抓好城管、卫计、应急、治安等队伍的教育管理,严格规范在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行政执法程序,坚决纠正行政执法乱作为和执法不公的问题。加强对街道行政执法的督促检查,街道纪工委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五是狠抓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配强配齐法治工作队伍,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抓实街道机关和社区(村)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学习,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任期法治责任,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划定权力边界,确保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三、不断深化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加强社会面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普法与党建文化等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结合综治宣传月、农村法治宣传月、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段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通过横幅、海报、易拉宝、宣传栏、小喇叭、云广播、微信群、册页等进行社会面宣传,广泛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禁毒、反电诈、反传销、防范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邪反邪等法律政策的宣传。今年以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宣传5场次、禁毒法治宣传8场次、反电诈宣传20余场次、道路交通安全6场次、疫情防控宣传2场次,充分发挥社区(村)网格员、法律志愿者及平安志愿者力量,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二是强化部门政策法规知识宣传。坚持在执法检查中普法,在矛盾调解中普法、在群众工作中普法,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解释相关政策法规,将普法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城市管理、道路交通、公共卫生、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信访、民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有效手段。三是坚持做好行业法律知识培训。特别是针对辖区物流园区和钢贸企业众多的特点,多次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要求。针对辖区货运企业和货车多而集中的特点,组织货车司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就治超限载、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等进行宣传。

、有序推进其他工作开展。一是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庭应诉工作要求。二是组织好干部学法考法。2022年我街道干部48人,参与学法考法43人,5人免考。参考人员全部按要求完成学法积分并考法合格。组织综治司法线骨干网上观看了6月8日某行政诉讼案庭审现场直播。三是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街道本级、5个社区(村)、3个经济合作社全部聘有法律顾问,参与各级合同审查,开展法律服务工作。2022年,社区(村)法律顾问解答法律咨询183人次(含自建房相关咨询8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1场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8次,为社区村工作中提供法律意见12件。街道、社区(村)涉及较大经济标的或时效较长的合同均组织律师参与征求意见,确保合同的合法性和避免日后产生争议事项。四是在规范公共法律服务站法律服务工作,做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的规范化建设已完成,硬件达标,工作开展规范,作用发挥突出,司法所为全国模范司法所,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全国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我街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特别是城建、劳动保障、安全生产部门的联动,全面摸排准确了解农民工讨薪、雇佣伤害等方面的矛盾纠纷,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组织开展协商化解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依托社区(村)调解委员会及39个网格,坚持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落实社区(村)每周、街道每半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和分析研判机制。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出台加强诉源治理及创建“无讼社区(村)”活动实施方案,在街道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分解和化流。成立长沙市钢材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由商会会长任调委会主任,邀请劳动仲裁部门人员、企业家、律师等担任商会调委会委员。2022年街道调委会共调处矛盾纠纷46起,调处金额超800万元。五是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对复杂疑难纠纷、信访事项、维权群体等难点重点问题,专案调度、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效果。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