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长沙市天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05 来源:天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2023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一、主要开展工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事项落实。二是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完善决策机制,着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局党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执行。二是强化法律顾问使用和管理,加强重大涉法事务审查,重视听取和吸纳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防范决策风险。

)深化普法工作,共同营造全民守法氛围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今年来党组中心组开展了3次专题法治学习。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的宣传教育与贯彻实施,通过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工作推进会等形式,组织对相关法律逐条学习研究2023年局机关18名干部职工已全部完成湖南省普法学习,本年度前会组织开展考法。及时更新“天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今日学法”栏目,做好法律知识普及广大退役军人提高知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坚持优质服务提质保障体系。压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政策。如精准落实各级优待抚恤政策,按时按标准为烈属、伤残军人、军休职工等发放各级各类补助。开展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红色教育和军休职工休闲活动。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办理“三进”活动,大力宣传湖南省“优待证”优待事项。增强安置政策刚性,优化接收结构比例,大力推进随军家属安置和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等。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法治教育需进一步深入。领导班子虽然坚持带头增强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但是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还有所欠缺,没有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组织学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以外的法律法规不够。

法律思维意识不够全。我局服务对象为退役军人,业务工作政策性强新形势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对于如何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解决信访遗留问题上思考不多进行矛盾化解方面,法律思维和法律意识不够健全,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单一,凭经验办事,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有待提高。

三是普法工作有待完善。结合退役军人实际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作决策、办事情时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全面落实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决策的效率,增加决策的透明度,强化决策的监督。

(二)加强业务学习。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重要保障,加强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学习行政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干部本领提升,持续常态化开展好岗位练兵、学法用法、专题培训等,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业务能力

(三)强化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开展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面向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

天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