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成立数据分析团队 助力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 : 2020-07-14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体大小:

2020年7月10日,为适应大数据背景下审计全覆盖工作需要,提高审计数据综合利用水平,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近日,湖南省审计厅从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选拔149名计算机人才或审计业务骨干,组建成立了数据分析团队,对海量数据进行“平面扫描”“立体透视”,从而快速锁定审计疑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统筹大数据审计力量,形成整体合力。数据分析团队面向全省审计机关选拔,采取个人自愿申请、单位择优推荐、综合评审确定的方式,专业背景涉及财会、金融、自然资源、计算机等。主要围绕审计能力提升和审计方式转变,规范整合、综合利用审计数据资源,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跨年度地集中分析,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建立团队工作机制,进行规范管理。湖南省审计厅出台了《湖南省审计机关数据分析团队管理办法》,对数据分析团队的组织管理、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数据分析团队采取“动态管理+编组工作”的模式,团队成员平时由所在部门进行管理,根据审计项目需要,抽调参加数据分析小组,集中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按照所在部门及专业特长,编入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综合审计4个小组。主要参与审计署和全省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负责数据资源采集、整理与标准化任务,承担审计项目的综合数据分析和专题分析任务,对重要数据分析难题进行技术攻关,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加强大数据人才培养,夯实发展基础。湖南省审计厅着眼加强对数据分析团队的培养,提倡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采用专题培训、学习研讨、专家指导、案例交流等形式,促进团队成员运用大数据技术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发挥数据分析团队的“传帮带”作用,让大数据审计能力逐渐成为审计干部的一项基本技能,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