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阳康”后仍有不适?天心区中医康复门诊助力早日康复

发布时间 : 2023-01-28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通讯员:戴婧)“医生,我转阴半个多月了,本来都好得差不多了,过完,怎么又咳嗽了?”2023128日,农历正月初七大清早,家住天心区青园街道45岁的李女士就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焦急地询问道。

长沙市第三医院派驻天心区青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专家团队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张磊详细询问李女士的情况后为她完善相关检查,结果均明显异常。

张磊医生考虑李女士有咳嗽少痰、口干、喉痒,舌质红而少津,苔薄白,脉浮等风燥伤肺的症状。于是开了疏风清肺、润燥止咳的中成药,配合超短波治疗,建议李女士清淡饮食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以及劳累。

春节假期过后,不少早已“阳康”的市民又出现了咳嗽、咽痛、乏力、食欲下降、失眠等症状,甚至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还存在呼吸功能、运动功能、心理等障碍。这是因为疾病刚刚好转的时候,体内的正气仍然比较虚弱,机体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加上如果存在熬夜、旅途劳累、饮食不规律、情绪波动等,更易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从而产生上述不适。

为有效改善恢复期不适,即日起,青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中医康复门诊”,由长沙市第三医院中医康复专家团队定期出诊,针对“阳康”后仍有咳嗽、乏力、失眠等不适的市民全面评估,精准施治,通过中药、针刺、艾灸、拔罐、超短波、中频脉冲治疗、经颅磁刺激、呼吸康复训练、心理治疗、高压氧舱治疗等进行康复治疗,最大限度改善新冠感染者身心和社会功能障碍,达到或保持最佳功能水平,有效提高生活质量。

物理治疗:超短波、中频脉冲电刺激、呼吸功能康复训练等。药物配合超短波治疗,可有效缓解咳嗽咳痰、胸痛、关节疼痛等症状通过小剂量或脉冲式超短波产生无可察觉的温热效应(非热效应)可增强免疫力、消散急性炎症,同时抑制感觉神经的传导、干扰、阻断痛觉冲动的扩散,有较好的镇痛效果。

中医传统医学治疗:中药、针刺、艾灸、拔罐、刮痧和功能训练如八段锦、太极拳等有助于改善咳嗽咳痰、乏力、关节疼痛、失眠等。

心理治疗:运用心理治疗的有关理论和技术,通过治疗者与被治疗者的相互作用,以消除或缓解患者焦虑、抑郁等情绪。

高压氧舱治疗借助长沙市第三医院的方型医用空气加压氧舱,增加机体的氧含量,改善代谢,增加能量,从而改善失眠、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高压氧舱治疗配合重复经颅磁刺激,可提高记忆力、改善失眠及情绪异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