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典”亮职工心扉!天心区工会系统掀起普法学法新热潮

发布时间 : 2023-06-01 来源:天心区总工会 字体大小:

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工会工作实际,天心区总工会开展了一系列“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深入企业、班组、车间,以企业经营活动中常用法律知识、涉民营企业典型案例等为重点进行宣讲,不断增强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有效提升职工的法治素养,以实际行动“典”亮职工群众,提升法治素养。

天心区总工会,学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保障多一点

天心区总工会开展了天心区总工会2023年度“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全区12家企业队伍参与其中。

此次知识竞赛,是全区工会系统落实上级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工作的一次检验,目的就是在全区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竞赛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内容。

南托街道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护航文明新风尚

南托街道工会联合会法律顾问管小平律师在南托街道牛角塘社区开展了主题为“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中,管小平律师结合多年工作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层层递进,向居民们介绍了民法典的概况,并结合身边发生的“高空抛物”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背后的法理知识,引导居民运用法治思维去思考和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此次民法典知识宣讲,旨在提升居民法律意识,培养法治理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民法典宣传在社区内广泛覆盖,为建设法治天心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南托街道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法治精神助力法治社区建设,创建社区文明新风尚。

青园街道工会,普法宣传进企业,法治护航助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的落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贴近企业、贴近群众,提升企业知法、守法、依法经营的能力,结合全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主题活动,青园街道工会联合会专干徐玲同志“下基层、走企业”,现场为辖区企业职工认真解读民法典的法律法规,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并对企业职工关于劳动者权益、公司工会建设方面的疑惑一一解答,有效增强了企业职工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认知和了解。

城南路街道工会,送法进楼宇,普法零距离

城南路街道因楼宇经济发达,均成立楼宇联合工会,针对这一特色,街道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陈杰积极开展“送法进楼宇 普法零距离”宣传活动。

据悉,下一步,天心区总工会在组织开展职工群众宣传教育工作中,将重点突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讲解,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方式,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法治素养,为天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