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力以赴防隐患强整治护平安

发布时间 : 2022-09-22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天心区部署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

会议现场。

2022年9月21日下午,天心区召开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对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深化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铺排部署。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强调,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不断强化危机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全力以赴防隐患强整治护平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文先,以及全体区委常委和区政府副区长、园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安全生产工作再怎么强调重视都不为过,再怎么抓实抓细都不为过!”吴新伟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有的放矢,工作举措要更有效。要突出“早”“严”“快”,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安全防范、隐患整改和应急处突等全链条工作,坚持早排查、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抓好群防群治,确保消防、食品、自建房、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化品等全领域安全;进一步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坚决、迅速、全面、彻底抓好整改,保持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切实维护安全执法的严肃性;要健全应急预案,强化专业力量,做好应急值守,确保紧急情况能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同时,要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定期核酸检测、扫码验码、报备报告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时刻绷紧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坚决防范风险,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排查整治,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抓安全生产关键在于落实效果。吴新伟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要更主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个人岗位责任,牵头部门要细化责任、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常态化的调度机制;行业主管部门要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加强配合与协调联动,确保问题及时高效处置;各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县级领导要下沉到一线,靠前指挥、带头示范,形成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引领示范效应。要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导,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零容忍”监督问效,对履职不实、落实不力以及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的部门单位、企业主体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严厉查处整治。

周志军指出,开展好下阶段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严格执法、严格调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隐患整改,进一步扎紧筑牢安全生产安全防线。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务实作风、夯实基础,部门、街道、企业要同向发力,实现责任全覆盖全明细;坚决杜绝督导检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加强队伍、设施、城市配套保障,确保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实绩实效。要开展安全生产大宣教、大执法、大排查、大曝光、大演练,狠抓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最后一公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暗访专题片,听取了全区安全生产,以及全区建筑、消防、燃气、仓储物流和交通运输、道路交通等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