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安全消费

关于降脂药的不良反应和服用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 2022-08-26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高脂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下表列出了几类常见的降脂药及其不良反应。

他汀类药物主要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清总胆固醇 (TC) 水平, 其降脂疗效和使心血管获益已经得到反复证实和充分肯定,但是,从上表可以看出,他汀类和贝特类都有横纹肌溶解不良反应,不少患者因其望而却步,今天就来跟大家说说他汀类药物。

在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中,较为严重的就是横纹肌溶解症。他汀类药物引起的肌痛可发生在患者肢体的近端,肌痛也可遍及全身,肌酸激酶(CK)可升高或正常。患者休息时会发生肌痛和伴有肌肉触痛的紧束感,在服用药物期间不恰当的运动会增加肌痛风险。患者停用他汀类药物后,肌痛可持续存在数天至数个月,大多数患者的肌痛症状能够完全消失。此外,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后还可出现无症状性CK升高、肌痉挛、肌强直、肌触痛、不能耐受运动、进一步发展为CK显著升高的横纹肌溶解症,甚至导致肾衰竭和肌红蛋白尿。若他汀类药物与环孢素、烟酸衍生物、伊曲康唑、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和米贝拉地尔等同服会更易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发生。

既然他汀类不良反应这么严重,为什么使用还这么广泛呢?这原因其一,就是药物风险小于获益,有文献表明,其诱发横纹肌溶解呈剂量依赖性, 发生风险为0.04%~0.2%。有一句话小编从开始做药物不良反应科普时就一直在说,药物不良反应,跟人体质的特异性有很大关系,不是说所有人只要吃了这个药,就横纹肌溶解了,这不是成了毒药了吗不是?

这原因其二,基因。有的患者可能用了他汀类的药,没啥不良反应但是感觉也没啥作用,或者出现肝功指标异常等不良反应,这时候医生可能会建议患者做一个SLCO1B1和ApoE基因检测。SLCO1B1基因和他汀类药物致肌病风险相关,ApoE基因和他汀类药物调脂疗效相关,通过对这两种基因的检测,可以帮助医生/药师识别哪种降脂药物适合患者,应该用什么剂量,以及需要避免使用哪些降脂药物以规避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从而指导后续用药。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做基因检测,这是有选择性的。

对于他汀类药物的使用,还有几点:一,服药期间不要饮酒,合理饮食,如需合并用药一定要提前咨询医生或者药师;二,服药期间请定期检测肝功及肌酸激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的患者应同时监测血糖、血压;三,服药后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告诉医生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