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安全消费

“双十一”网络购物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 : 2022-11-05 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来临,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此发布消费预警,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盛宴中保持理性、防范风险、及时维权。

一、理性购物,货比三家

“双十一”电商狂欢季,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高、口碑好、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多关注相关经营者资质和信用,对网店的营业执照、行业许可、网店信誉、综合评价等信息进行评估,做到货比三家,避免仅仅因为促销折扣较大就选择信誉不佳的商家。

二、促销规则要看清,谨防虚假促销

“双十一”期间网购要仔细阅读平台网站和商家的促销规则,注意防范虚假折扣、满减承诺等消费陷阱;对于甩卖、清仓、最低价等价格过低的商品要仔细对比,核实优惠的真实性,注意防范先涨后降、虚假原价等购物陷阱。

三、直播购物需谨慎,切勿私下交易

“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可能存在质次价高、货不对版、虚假宣传、售后维权等问题。在直播间下单需慎重,不要被直播间的刺激性言语所煽动,理性消费,一定要选择在网络平台链接内下单,切勿私下交易,避免发生微信拉黑、无法找到责任人,又无证据维权等问题。

四、保留购物凭证,依法及时维权

消费者在网购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保留好消费订单信息或其他消费凭证,以及商品交易(订单)页面和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电子证据,最好对促销页面进行截屏保存,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等电子证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使用。如果消费者遇到网络购物纠纷,和商家协商无果后,可拨打12345、12315或者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