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科普宣传

【药品】非处方药,可以随意使用吗?

发布时间 : 2023-02-20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2018年曾经出现过一场悲剧,一名27岁的研究生服用了感冒药后身亡。经过调查,是死者觉得一种感冒药退热效果不显著,再加上自己体重较重,于是就自行决定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并且是加倍服用,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普通感冒药、止咳药、助消化药、维生素类、滋补药等大多是非处方药,但是非处方药也不可随意使用啊!

什么是非处方药

非处方药是指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的,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因此,非处方药又称为柜台发售药品(Over the counter),简称OTC药物。非处方药一般用于多发病、常见病的自行治疗。非处方药分为甲类和乙类两种,相对而言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事实上,乙类非处方药除了可以在药店销售外,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也可以销售。但是这并不是说非处方药就绝对安全!非处方药也是药品,同样会发生不良反应,甚至是严重的不良反应。

非处方药的特点:

1.不需要医生开具处方即可自行使用。

2.适应证是患者可以自己正确判断的疾病,且疗效确切、安全性高。

3.一般不含有毒、成瘾的成分。

4.常规条件下储存,药品性质稳定。

5.药品说明书通俗易懂,患者可以在说明书的指导下正确使用。

非处方药疗效会差吗

生活中,有的人总觉得非处方药效果不行,一旦生病,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跑医院找医生再说。其实,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区别并不在药效上,两者之间并没有疗效的“好”与“差”之分。施行非处方药的目的是基于方便患者和减轻医疗机构的医疗负担的考虑,大家可以按照说明书所述放心对症使用。

使用非处方药的注意事项

非处方药虽然安全性相对较高,但也不能滥用。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应注意以下事项:

1.对症选药应根据自己的症状选用合适的药品,买药前最好咨询医生或药师,千万不能根据药名想当然地选药。

2.使用前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要知晓药物的适应证、用法用量、使用疗程、主要不良反应、有效期等。不能擅自超说明书推荐的剂量和疗程使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若药品超过了保质期应及时按照垃圾分类的原则丢弃,过效期的药品药效和毒副反应均不确定,服用后可能达不到治病的效果,甚至出现毒副反应。

3.切不可同时服用多种同类药物部分人在选用药物时觉得病情较重或者自身体重较大而服用双倍剂量或者同时服用多种药物。这样会造成药品浪费,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同类型或作用相似的药品不宜同时服用。

4.儿童用药要注意许多家长有时直接拿成人的药品减量给儿童服用,这样是不对的,有些成分儿童不能使用,儿童用药应选择儿童制剂。此外,儿童用药应该严格根据药品说明书推荐的剂量使用,若患儿有其它的疾病如肾病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等,又或者是体重较轻或较重,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非处方药,切不可自己评估,随意使用药品。

5.及时评估疗效一般非处方药三天左右即可评估疗效,若用药三天病症没有明显的改善,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6.按时服药,最好能做用药记录按时服药可以保证药效的发挥。做好记录方便下次遇到同样病症时可以为购药提供参考,有备无患。

结语

非处方药虽然购药方便,安全性相对较高,但还是应该在医生、药师的指导下详阅说明书后使用,千万不可盲目乱用,以免徒增遗憾。

参考文献:

1.陈新,焦蒙.我国非处方药上市工作程序的一般考虑[J].中国食品药品监管,2020(12):19-23.

2.陈日益.正确使用OTC药[J].家庭医学,2019(11):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