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专项整治

天心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工作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11-22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至今,我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2022年推进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我区涉农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夯实,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2020年以来,我区共检查涉农食品经营主体992家次,下达责令改正268家次,食品抽样监测366批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15件,处理食品投诉举报26件。

(一)明重点,打好食品安全“主动仗”。我区在整治工作中,以涉农食品便利店、生鲜店和校园周边小超市小商店食品经营主体和农村集市为重点对象,以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食用油、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农村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品种,严查食品假冒、侵权“山寨”、“三无”、劣质、超过保质期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期间,立案查处侵权“山寨”和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6起,查获涉案食品5.674公斤,罚没金额4.8万元。

(二)查隐患,筑牢主体责任“主阵地”。结合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和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采取自查与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动员食品经营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建立隐患清单,逐一整改,及时清零。同时,开展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专项执法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等不合格食品流入农村市场,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及时组织清查、下架退市,进行后续跟踪监管,严防“问题食品”改头换面后再次流入市场,并督促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有效规范了涉农食品经营行为和市场经营秩序。

(三)抓整顿,强化准入标准“主引擎”。我区持续开展农村地区食品经营主体资格清理整顿,严格食品经营主体许可证(备案证)的核发,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全区共复查涉农食品经营者547个,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28份。

(四)重宣教,构建社会共治“主旋律”。结合农村食品消费特点,紧密结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周”和农村集市等时机,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文化站、乡村小学等贴近农村实际的渠道和方式,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引导食品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增强农村消费者自我防范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落实有奖举报制度,提高农村消费者举报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性。健全覆盖区、街道、村三级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网络,充分发挥农村协管员、治安员等群众性队伍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协同共治。整治期间开展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