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专项整治

长沙市天心区校园食品安全“护苗” 行动工作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11-21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至今,我区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按照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安排部署,根据市局春、秋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持续深入开展“护苗”行动,全区涉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夯实,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现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568家次,下达责令改正125户次,开展专项抽检461批次,快检1221批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2件,取缔无证经营商户2家。联合教育、卫健、城管、公安等部门针对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开展联动治理,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二、主要措施及工作成效

(一)开展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按照《长沙市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春、秋开学一个月内对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简称“供餐单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隐患排查,全面压实涉校相关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学校及供餐单位制定切合实际的自查计划和自查内容,强化自查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集中约谈辖区内学校负责人、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上级下发各项检查通报,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整改到位。

(二)全力护航“三考”期间考点学校食品安全。我局高度重视“三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将“三考”期间餐饮服务安全作为最重要的重大活动保障之一。“三考”前夕,制定下发了专项工作方案,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对食品及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样检查,迅速组织各所对考点学校和为考生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切实消除风险隐患。考试期间,每考点安排两名监管人员对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实施全程驻点监管,参照全市重大活动市场监管工作规范要求,严格落实“3518”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监管保障工作。同时,利用全市建成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分级、分区域组网,对考点食堂开展实时监看,发现问题,及时通知驻点监管人员迅速处置。

(三)加强冷链食品等重点食品原料管控。对供餐人数多的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进行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严格检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冷链食品是否持有通关证明、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以及消毒证明,并下达通报,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春秋季开学后、三考前分别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监督抽检,以新(改、扩)建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民办学校、偏远地区学校、上年度抽检不合格的学校为重点抽检对象,以肉及肉制品、蔬菜、干货等重点食品原料及餐饮具为重点抽样品类开展监督抽检工作,精准研判当前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五)持续净化校园周边安全环境。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对辖区内10所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校园周边饮食店、食杂店、文具店等,重点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核实是否有售卖电子烟、售卖管制刀具和玩具仿真枪等物品、是否有流动摊贩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期间检查网络食品经营者1345家;检查食品经营主体402家,其中学校内食品经营者96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306家,对存在问题的商家责令立即整改。

(六)开展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行动。春季、秋季开学期间,对辖区内1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指导供餐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带领抽检人员进行监督抽检,重点抽检餐饮具、蔬菜、畜禽肉、干货类等食品及食品原料,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行整体评估,督促指导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建立HACCP体系,并通过认证,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严防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事故。

(七)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督促辖区内的学校食堂(含幼儿园)、学校食堂餐饮托管公司、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积极参加长沙市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网络在线培训,压实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各所结合实际情况,为辖区内学生开展暑期食品安全知识讲座,讲解辨别伪劣食品的小技巧,揭示三无食品和垃圾食品的危害,澄清一些错误认知和食品安全“谣言”,强调暑期饮食的注意事项,指导青少年培养良好个人饮食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我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稳中向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

(一)食品安全管控有待加强。个别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全面、未及时修订完善,食品安全自查工作落实不到位,自查能力不足,难以发现问题;个别学校对承包方或受委托方疏于管理,档口管理混乱,卫生条件较差。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加工操作过程有待规范。部分学校未标识区分使用工用具、清洗水池、盛放容器等,且存在不按要求进行食品贮存、食品留样不规范的情况,学校食堂档口未开展留样或留样品种不足,食品留样数量不足125克;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混乱,随意存放,未按要求进行专册登记记录;从业人员佩戴外露首饰的情况较普遍。

(三)场所设施设备有待完善。一是环境卫生差。部分职业院校学校操作间存在异味,地面、墙壁、天花板有破损、霉斑、积水油垢等。二是流程布局不合理。部分食堂粗加工、切配、烹饪等未分区,流程布局不合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三是设施设备配备维护不到位。部分学校防蝇、防鼠、防虫设施配备不到位,现场有有害生物活动痕迹;部分学校冷藏、冷冻设施明显无法达到使用条件,或出现设施设备温度不显示、温度显示异常的情况,部分学校消毒柜、保洁柜陈旧老化,无法正常使用。

四、下一步工作

下阶段,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深入开展“护苗”行动:

(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教育部门行业主管责任的落实,督促学校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承包或委托经营者、供餐单位管理、大宗食品的质量管理。要建立完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要全面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经营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二)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学校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尤其是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学习了解,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教育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向师生有效传递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进一步建设长效机制。继续按照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有关要求,着眼长远构建机制,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梳理吸纳好的经验和做法,并用制度固化,确保工作常态长效。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