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 > 专项整治

天心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11-21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全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的同时,狠抓关键环节,强化风险排查,持续治理规范,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有序推进。

二、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

在春、秋开学季和“三考”、模拟高考、高考试卷评卷等重点时间节点开展校园食堂及周边专项检查。2020年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568家次,下达责令改正125户次,开展专项抽检461批次,快检1221批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2件,取缔无证经营商户2家。联合教育、卫健、城管、公安等部门针对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开展联动治理,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二)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2020年起,我区在市局的指导下,引导全区接待重大活动的宾馆酒店对标开展A级单位创建活动,推动餐饮接待单位食品安全质量大幅提升。按照长沙市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手册,开展重大活动保障专题培训,有力提升重大活动市场监管保障水平,依据重大活动市场监管保障“3518”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至今全区完成重大活动保障任务63项,确保了在我区举办的重大活动及重要会议的食品安全零投诉、零事故。

(三)开展重点时节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年关守护(2020、2021)”行动。以广受消费者喜爱的“网红”火锅和年夜饭预订量较大的大型餐饮和宾馆酒店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和安全指导,严查冬季热点消费品类风险问题,严格防范春节期间食材供应、人员紧缺等特殊情况下群体性聚餐的饮食安全风险。采用检查与抽检结合的方式,现场抽检火锅汤底、自制食品和餐饮具85批次,考核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100余人。集中约谈相关单位,并开展针对性培训考核,确保年关饮食消费安全。

(四)开展夜经济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行动

根据各季节消费热点,在夏季开展夜宵专项整治,重点核查小龙虾等水产品、肉类烧烤等食材进购渠道,重点监测火锅汤底、卤水、烧烤拌料中是否违法添加罂粟壳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畜禽动物产品、水产品中抗生素等兽药残留、重金属是否超标。2020年印发《天心区夜市街区市场消费安全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以步行街、冬瓜山为重要对象,以“三提三建”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提升行动。2019年至今排查夜市经营点6个,抽检95批次,责令整改23家,检查火锅店、烧烤(夜宵)店158家,检查夜市规范点食品摊贩173家,关停无证经营夜宵门店6家。

(五)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自2017年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以来,截至2021年底,全区接入“明厨亮灶”远程监管平台的餐饮单位共计395家,接入的摄像头总数1680个,其中,社会餐饮246家,学校(幼儿园)120家,大中专院校1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服务机构食堂5家,收住100人以上的养老机构5家,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共4家。

(六)强化“网红”餐饮单位重点监管

2021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连锁餐饮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厘清底数。全面梳理和分析我区连锁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易发风险点和共性问题,采取培训、约谈等方式督促连锁餐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开展“网红餐厅”专项检查,及时妥善处置媒体报道、舆情监测和投诉举报等中发现的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问题。2021年至今,全区共检查涉事餐饮连锁经营单位门店12家次,检查其他同类型连锁餐饮单位门店45家次,抽检10批次,责令整改10户次。

(七)严厉打击“一桌餐”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印发了《天心区“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作出了动员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从2018年8月起,全区共摸排“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线索117条,查实70家(其中高档类10家),建立专门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张贴《公告》9000余份,发放《告知书》6000余份,快速编发“一桌餐”治理公告短信,向全区居民发送,发送短信70余万条,制作横幅300条及宣传版画240块。经宣传发动后主动关停23家,取缔违法经营户8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处置投诉举报32起,经营户签订停业承诺书32份,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5次,立案3家,同时联合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长沙政法频道、潇湘晨报等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八)开展“湘菜管”之随机查餐厅活动

印发《天心区2021年“湘菜管”之随机查餐厅活动方案》,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组织了一期“湘菜管”现场执法检查活动,通过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参与—新闻媒体报道—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新闻媒体“回头看”跟踪报道的阳光执法模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餐饮质量安全问题,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共治效果。截至目前,共邀请区人大代表、消费者共计6人现场参加检查,累计检查“火宫殿”“文和友”“炊烟小炒肉”3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5个,抽检食材12批,媒体累计宣传报道4次。

(九)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餐饮行业指导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狠抓各项餐饮服务安全监管工作落实的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餐饮业“助力餐饮复工”系列线上直播培训4期。引导餐饮单位参与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多元化提升营业额。对接食材优惠供应,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提供优惠的食材采购渠道。持续引导饿了么、美团外卖两大平台推举降低平台佣金。开展餐饮业复工复产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在对隔离酒店和为隔离酒店供餐的餐饮单位开展督查,对为隔离酒店供餐的社会餐饮的食品加工过程和供餐流程,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

(十)开展餐饮行业“新文明餐桌”行动

通过发倡议、张贴标识、现场督促等方式,引导餐饮单位落实公筷公勺相关要求。开展拒食野味行动,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查禁餐饮单位在加工制作场所内圈养、宰杀活体畜禽,重点检查大型餐饮、宾馆酒店、高档餐厅、规模农家乐和“私房菜”等餐饮单位。把反食品浪费工作与市场监管部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引导行业协会发布“清廉餐饮·反对浪费”倡议书,餐饮单位按需采购,按需供餐,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截至2022年10月31日,我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3579人次,检查单位5864户次,指导培训从业人员2425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

全区餐饮监管线上的同志们同心聚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形势还不容乐观,基础工作还需加强,主要表现在:

(一)尽管安全基础不断强化,但仍存短板。食品安全监管经费投入不足,专业监管人员配备不够、年龄偏大,餐饮安全监管专业知识掌握不全;餐饮食品安全综合治理部门联动机制不完善,联合整治制度尚未建立,缺乏创新意识;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尤其是学校幼儿园、集中配餐等特殊供餐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意识不强,行业主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管理重视不够,管理基础相对薄弱。

(二)尽管隐患整治持续加大,但仍有顽疾。新业态带来的新问题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随着电商迅速发展,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受到高度关注,部分网络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外卖线下门店有意隐瞒登记信息,造成入网经营门店无证、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十分常见。同时部分外卖门店为降低成本,以次充好使用不新鲜的食材,管理混乱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三)尽管学校食品餐饮安全事故趋势总体平稳,但仍存在隐患。全区对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增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教育主管及学校在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意识上仍有待提高,食品安全管控有待加强。学校超许可范围经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全面、未及时修订完善,食品安全自查工作落实不到位,自查能力不足等情况仍存在。部分学校未严格落实食堂管理责任,选择的承包方或者受委托经营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个别学校对承包方或受委托方疏于管理,档口管理混乱,卫生条件较差。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

(一)扎实推动全区餐饮环节“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要结合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细化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责任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是否健全管理制度,是否依法配备相应人员,是否履行相应职责任务,是否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工作要求,倒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精准防控风险。

(二)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工作。根据《长沙市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要求,我区继续聚焦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

(三)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进一步建设长效机制。按照省市局的总体部署和“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有关要求,着眼长远构建机制,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梳理吸纳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并用制度固化,确保工作常态长效。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