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解读

招商引资百日竞赛“不停步”!为天心区域经济发展“赋新能”

发布时间 : 2020-07-31 来源:天心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逆势而上,转危为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以及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经济质量效益提升的双重压力,天心区保持定力、提振信心,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以“稳外资、稳外贸、稳投资”为重点,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抓手,在“精准、舍得、执着”上下功夫,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上半年,伴随着区域产业环境的持续优化,天心重点招商项目硕果累累,全区累计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31个,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0个,百万以上重点税源企业31家。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率先全市挂牌成立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并发布《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新增注册软件类企业635家);湖南省首个标准化5G网络C-RAN汇聚机房、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顺利开工建设;百度在天心建设国内最大的ARM云手机产业基地;

▲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主基地。

——重点地块进展顺利

新路村安置地块顺利摘牌;披塘村集体建设用地、新天村龙潭湾成功签署协议;天悦2、3号地、石人村新韶路顺利过会;新姚二号、古道巷、长沙机床厂项目有序推进;

——重大项目纷纷落地

国家电投集团湖南综合智慧能源公司、长沙汇天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中能建南方建设华中分公司、湖南四建贸易有限公司、湖南瑞远柳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一批三类500强子公司相继落户;微算互联、中驰保福、酷哇高精地图全国运营总部、湖南铁路砂石、长沙产业砂石等一批重点税源区域性总部项目落地达效。

一、抓“产业先机”,在信息获取上下功夫

一是持续扩大“朋友”圈。新聘任两位企业家作为招商顾问,充分发挥全区14名招商顾问及时传递项目需求的职能,为我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宣传推介;

二是紧跟风投机构。充分发挥风投公司在招商资源获取、项目孵化方面敏锐度和洞察力,鼓励和抢抓一批高成长、高科技企业在我区落地;

三是推行“屏招商”。利用“天心招商资源发布”小程序、驻区异地商会、同乡会等渠道发布土地、楼宇招商项目百余个,通过“屏对屏”的方式找资源、找项目、找合作。

二、抓“招商统筹”,在汇集力量上谋良策

一是营造全员招商氛围。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招商引资“领导带头主抓、干部全员化”理念,商务局、工信局、工商联、金融事务中心、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等部门铆足干劲扛起招商任务,编织招商引资大网络,形成全员关心招商、参与招商、服务招商的工作氛围。

二是用实区领导联点制度。全面摸清土地资源底数,建立重点土地区领导联点制度,每个重点地块明确一名联点区领导和一个责任单位,统筹推进该地块的具体出让工作,确保务实高效。

三是打造招商联动机制。做好各类招商信息的广泛收集和动态管理,每周定时梳理园区、平台公司、招商职能部门、街道的项目信息,以推动信息对称和项目联动。

三、抓“招商提效”,在精准招引上求突破

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白皮书、h5等形式集中推广全区30余块近3000亩土地;联合湖南红网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共同发布了名为《爱上天心的N个理由》宣传片;上半年赴北上广深、杭州、南京等地组织开展小分队招商近20次。

二是节会)活动促成效。精心策划“6.17全区棚改土地精准招商推介会”“7.3天心区重点棚改土地资源意向投资者座谈会”“7.4天心区重点土地招商推介会暨盘活‘三资’专场恳谈会”;积极参加2020年“沪洽周”长沙分会场暨长沙市百日竞赛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五个重点产业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水电八局科研楼项目现场签约。

三是事前事后广宣传。加强对招商资源、举措、成果的多渠道宣传,做好各类招商信息的动态管理及宣传,至今已编辑全区招商引资专题信息32期,上报市级招商引资信息百余条,《天心区借外力、用脑力全力拓展招商引资渠道》被《长沙要情》采用,招商节会被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红网、新湖南等多家省市媒体广泛报道。

四、抓“项目提速”,在服务投资上出实招

一是全过程服务“不打烊”。畅通重大招商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建立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台账,推进项目在谈、签约、开工、建成全过程动态监管、全流程对接服务,如为新设重点外资企业提供行政审批业务领办、代办服务,支持医疗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申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白名单等。

二是多方位协调不畏难。针对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发挥“钉钉子”精神,全力帮助协调解决。如逐一协调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新姚二号项目涉及的杆线)迁移、苗木迁移等问题;积极推动太和广场项目意向投资商和资产管理人沟通对接。

三是常态化联络不放松。上半年组织了100余家外经外贸企业申报省、市8项奖励扶持资金,申报金额近千万元。并通过常态化的沟通联络,及时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发展诉求,同时鼓励和支持已落地项目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实现增资扩投。

天心区商务局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