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1-13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收支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六)2020年财政工作情况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三、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为“十四五”天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2月26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罗孟怡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下面我就全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报告,请予审查和批准,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内外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政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切实加强预算管理,不断深化财政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全年预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45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6.2%,比上年同口径增加15712万元,同口径增长2.6%。其中:税收收入4230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2%,比上年同口径减少10906万元,同口径下降2.5%;非税收入1915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6.1%,比上年增加26618万元,增长16.1%

2.支出预算

全年预计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90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44696万元,增长8.4%。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0021万元,增长0.4%。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和履行职能,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国防支出54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支持基层民兵事业发展。

公共安全支出12900万元,增长1.5%。主要用于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正常运转,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普法、禁毒等知识的宣传培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教育支出113175万元,增长6.1%。主要用于保障全区教育系统正常运转、提高教师待遇水平、落实各项政策性办学经费及改善办学条件,推动青园小学友谊校区、雅礼书院中学等一批学校的新改扩建,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科学技术支出8020万元,增长4.3%。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和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250万元,同口径增长2.4%。主要用于推动文化(广告)产业园发展,支持街道文化站、非遗中心及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开展湖湘戏剧公益展演,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230万元,增长13.2%。主要用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补助政策,帮扶救助特殊困难群体,落实养老保险政策,落实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村)工作人员补助,加大对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加大社区资金投入,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卫生健康支出19468万元,增长5.5%。主要用于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基本药物改革和计划生育奖扶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健康民生经费,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节能环保支出8300万元,同口径增长9.5%。主要用于老旧小区餐厨油烟净化、绿心地区生态补偿,加大全区环境整治力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守护“天心蓝”(剔除绿心工业企业退出一次性支出的影响)。

城乡社区支出166137万元,增长25.4%。主要用于市政道路、“一圈两场三道”、社区提质提档、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综合整治力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

农林水支出14362万元,增长13.6%。主要用于脱贫攻坚、防汛救灾、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危房改造、黑臭水体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物防疫等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交通运输支出930万元,同口径增长2.0%。主要用于打击非法营运、治理超载限载、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补助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500万元,增长256.1%。主要用于扶持企业发展、促进软件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推进(增长较快主要是落实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相关政策)。

住房保障支出7320万元,增长0.3%。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管理等工作。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60万元,增长14.6%。主要用于应急管理、抢险救援、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救助等,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债务付息支出10372万元,增长14.0%。主要用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支出。

3.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可实现收支平衡。具体情况将在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中汇报。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预计完成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0400万元,调入资金22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800万元,收入总计8545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5.2%;全区预计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5457万元,支出总计8545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25.2%。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595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8.9%。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32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5.9%,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62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9.6%。

全区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594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3.4%。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41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7%,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253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3.8%。

预计当年收支结余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994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预计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预计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支出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43478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300684万元,专项债券余额为134100万元。

(六)2020年财政工作情况

1.以精打细算之责握准“收支秤”。一是收入承压回稳。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疫情态势,加强财税分析预测,强化经济部门联动协作,建立健全财税工作调度机制和协税护税工作会商机制;加强企业走访,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疑难杂症;浓厚全区营商氛围,加大筑巢引凤力度,培育区域经济新引擎。2020年天心区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税收(全口径)128亿元,同比增长1.7%。二是支出有保有压。强化预算硬约束,调优支出结构,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根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2020年全区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下降20%和30%;全年全区盘活资金、资产和土地资源等合计8.07亿元,确保将有限财力用于“三保”、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和重点领域与中心工作上,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三是管理张弛有序。今年财政在爬坡过坎中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逐步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债务总量平稳降至风险可控水平,政府国有企业平稳转型,全年没有发生一例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事件。兜牢政府“三保”风险底线,制定全区“三保”资金保障方案,以收定支,加强库款运行风险防范,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完善健全财政风控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2020年压减项目资金近5000万元;开展“国资+采购”闭环联合审批,全年节约采购资金近850万元;延伸财政投资评审监管范围,加强事前介入,全年评审项目审减率达到25%

2.以纾困解难之策彰显“政企情”。企业强,则天心强。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年预计减税降费资金达9亿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阶段性难关。二是加大疫情期间企业帮扶力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全年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8100万元。压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主体责任,全年减免房租1407万元,惠及中小企业及工商户315家;坚决落实国家直达资金管理体系,全年惠及企业直达资金8203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抢抓疫情期间金融政策机遇,会同区金融事务中心协调辖区金融机构为1454家企业完成授信,争取上级贴息补助950万元,落实本级贴息222万元。三是不断强化营商环境执行力度。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困窘,区委、区政府专题会商,为295家企业打通中梗阻,政府搭台开展购物季、汽车消费节等活动,促进经济回暖升温。

3.以提标扩面之举编织“民生网”。一是持续加大“六稳”“六保”投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解决老百姓“急、难、想、盼”的民生问题,预计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80%以上。坚持把稳就业摆在首位,减免企业社保费用8.6亿元,同时中央、省、市、区四级投入2.5亿元支持市场稳主体、稳供应链。积极争取7.48亿元政府债券,进一步完善区域公共设施配套。二是持续加大民生教育投入。今年,全区教育投入达13亿元,教师工资待遇提标落到实处,新建续建学校、幼儿园12个,新增学位6040个。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以及特困、优抚、残疾儿童康复等补助实现提标扩面,投入精准扶贫帮困资金4300万元,通道县、龙山县洛塔乡、浏阳市富溪村实现脱贫摘帽。三是致力提升城市人居品质。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统筹投入4.1亿元,推进西文庙坪、太平街等有机更新项目,提标黄兴南路步行街“老长沙”城市名片。完成26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支持45个符合条件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新改建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智慧电网630攻坚,打造宜居宜业生活环境,不断提升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

2020年既面临着疫情影响、减税降费等带来的减收冲击,又要统筹保障好抗疫支出、民生事业、重点项目等刚性支出,全年财政运行始终处在紧平衡状态。在这样矛盾交织的局面下,全区上下奋勇拼搏、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保障了各项事业发展进步,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周期回落、债务压力集中、产业转型阵痛“三期叠加”的态势在短时间内还将持续存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可用财力与支出需求刚性缺口的剪刀差短时间内还将持续存在。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进一步向内挖掘潜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助推天心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为天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全区经济发展计划及财力情况,2021年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7600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增加28950万元,增长5.0%。其中:税收收入432500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增加18750万元,增长4.5%;非税收入175100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增加10200万元,增长6.2%

2.支出预算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485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9000万元,增长5.6%。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4200万元,同比增长2.0%

国防支出54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共安全支出13600万元,同比增长6.3%。

教育支出111000万元,同比增长14.0%。

科学技术支出7620万元,同比增长5.8%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200万元,同比增长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000万元,同比增长12.4%

卫生健康支出24500万元,同比增长37.6%(主要是加大卫生健康投入力度)。

节能环保支出2950万元,同口径增长1.5%(主要是绿心工业退出一次性支出减少)。

城乡社区支出137730万元,同比增长5.9%

农林水支出9920万元,同口径增长9.0%(主要是脱贫攻坚支出减少)。

交通运输支出870万元,同比增长2.4%。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560万元,同比增长4.9%。

住房保障支出7400万元,同比增长1.1%。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50万元,同比增长1.6%。

债务付息支出10060万元,同口径增长1.4%(主要是专项债券利息按照要求列入政府性基金支出)。

预备费5450万元。

2021年,全区安排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76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625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6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755万元,当年财政收入合计710676万元;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4850万元,上解支出15907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755万元,当年财政支出合计710676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21年市对区补助收入96253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833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792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4743万元,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743万元,全部为专项债务付息支出。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021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9999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3769万元,增长14.4%。

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87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363万元,增长8.0%。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126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3406万元,增长15.7%。

2.支出预算

2021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8722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3625万元,增长14.4%。

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704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312万元,增长9.2%。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018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3313万元,增长15.3%。

2021年当年收支结余127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1221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8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支出68万元,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五)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我们将在稳妥推进债务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精心做好项目组织,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券额度支持,相关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将在省、市正式下达我区新增债券额度后,在调整预算中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三、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为“十四五”天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保持定力,科学谋划财政先手棋。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积极兑现惠企扶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动软件、大数据、人力资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二是进一步培育壮大发展后劲。借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借助长株潭融城核心区位优势,把握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互动的契机,做优营商环境,巩固存量基础,培植市场增量,确保财税稳健增长的良好开局。三是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财税部门与企业间加强联动,以服务为宗旨,加大税法宣传力度;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综合治税体系,依法征缴,应收尽收。

(二)精准发力,坚决稳定民生基本盘。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制定过硬举措,财政资金着力从源头上“严审”,从执行上“严控”,从盘活上“严收”,从使用上“严整”,从风险上“严防”,从绩效上“严管”,多点发力,节用裕民,将过“紧日子”中央方针落到实处。二是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保障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将政府瘦身的“减法”换成民生改善的“乘法”。三是聚焦重点促发展。集中力量,推动区域发展,同时创新投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共建共享的双赢格局。

(三)解放思想,积极创新财政新理念。一是以“大统筹”提升运筹资源能力。强化“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力度,注重用财效益,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二是以“大财政”健全财金互动机制。探索建立财政激励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传导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以“大绩效”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挂钩力度,厚植全区科学理财和民主理财基础。

(四)攻坚克难,切实筑牢财政风险墙。一是在新局中谋求发展新动能。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争资保项,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引导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协同效应,有效破解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二是在变局中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壮大财力破解难题的同时,增强区国有企业的造血功能和市场化能力,支持公司依法化解存量债务,在发展中不断夯实财政抗风险能力。三是在危机中牢牢坚守初心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兜牢“三保”底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财政管理,固本强身,当好财经卫士,当好理财管家。

各位代表,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2021年财政工作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关怀下,紧紧围绕“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战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顽强奋斗,为谱写新时代天心发展新篇章再立新功。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xls  
2021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docx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pdf  
2021年预算草案附表.xls  
天心区2021年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目标.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