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01 来源: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收支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六)2021年财政工作情况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三、切实做好2022年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工作

附件:1.2022年天心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2022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22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4.2022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5.2022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表

6.2022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预算项目情况表

6-1.2022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预算明细表

7.2022年天心区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表

8.2022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9.2022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1.2022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表

9-2.2022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预算表

10.2022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

10-1.2022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预算明细表

11.2022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12.2022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2-1.2022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表

13.2022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13-1.2022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预算明细表

14.2022年天心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15.2022年天心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

16.2022年天心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17.2022年天心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8.2021年天心区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19.2021年天心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表

20.2022年天心区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预算表

21.2022年天心区“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2.2022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23.长沙市天心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22年2月16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骆  理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下面我就全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报告,请予审查和批准。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疫情冲击、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增支压力,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抓收入,高效益抓支出,高标准抓管理,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充分展示财政担当,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192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比上年同口径增长9.8%。其中:税收收入46212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7%,比上年同口径增长9.6%;非税收入20980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0%,比上年增长10.2%。

2.支出预算

全年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942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2%,增长13.9%。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203万元,下降2.4%。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提升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国防支出739万元,增长84.8%。主要用于支持基层民兵事业发展(增长较快主要是新增民兵训练基地规范建设经费)。

公共安全支出14404万元,增长9.5%。主要用于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正常运转,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普法、禁毒等知识的宣传培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教育支出127469万元,增长8.6%。主要用于支持学前及义务教育发展、提高教师待遇水平、推进集团化和特色办学,支持全区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南湖小学、石碑中学等一批学校的新改扩建,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强区”发展水平。

科学技术支出9720万元,增长20.7%。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信息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奖补,强化科技服务,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15万元,增长17.7%。主要用于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健身步道、智慧社区建设中心等体育类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支持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文化馆、暑期游泳馆等免费开放,开展湖湘戏剧公益展演,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136万元,增长7.9%。主要用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孤儿、残疾人、居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补助政策,落实养老保险政策,扶持困难群体就业创业,进一步加大社区建设力度,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卫生健康支出28266万元,增长33.8%。主要用于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基本药物改革和计划生育奖扶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健康民生经费,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节能环保支出6250万元,增长117.0%。主要用于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老旧小区餐厨油烟净化、燃气锅炉低氮改造、黑臭水体整治,加大全区环境整治力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共同守护“天心蓝”(增长较快主要是绿心工业企业退出一次性支出增加)。

城乡社区支出222796万元,增长33.8%。主要用于城管城建、市政道路、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等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精美长沙”建设,全面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农林水支出17943万元,增长23.8%。主要用于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农村危房改造、防汛救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物防疫等工作,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改善农村居民饮水条件。

交通运输支出1020万元,增长9.7%。主要用于超载限载治理、顽瘴痼疾整治、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补助等。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366万元,同口径增长3.2%。主要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电力“专改公”等工作推进。

住房保障支出7400万元,增长1.1%。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管理等工作。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456万元,增长25.2%。主要用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安全隐患整治、森林防火、自然灾害救助等。

债务付息支出10244万元,下降1.2%。主要用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支出。

3.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可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完成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5000万元,调入资金5803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536万元,收入合计8026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30.2%;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267万元,支出合计8026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30.2%。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945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8.2%。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62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5.0%,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82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8.8%。

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720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4.7%。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80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2.8%,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4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3.5%。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876万元,收入合计914万元;全区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3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76万元,支出合计914万元。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52958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320483万元,专项债券余额为209100万元。

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具体情况将在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中汇报

(六)2021年财政工作情况

1.凝心聚力,持续增收促发展。2021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26亿元,同口径增长9.0%,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19亿元,同口径增长9.8%,实现了“十四五”财政工作良好开局。一是养护财源强机制。实施“一军三区”财源建设工程,推动市场主体帮扶、产业项目培育等财源养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浓厚全区营商氛围,加大筑巢引凤力度,全年共引进百万税源企业100家。二是加强征管稳增长。加强财税分析预测,实施税收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强化经济部门和街道协税护税互联互动,加强房地产、建筑等行业税收征管,确保税款及时入库。三是争资挖潜出实效。准确把握政策,全年积极向上争资12.1亿元,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力度,收回统筹资金2.42亿元,多渠道缓解财政收支压力。四是规范管理增效能。成功争取政府专项债券7.5亿元、一般债券1.98亿元,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在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区域公共设施配套。

2.精准发力,科学保障惠民生。一是在民生重点保障上做“加法”。民生支出占比持续保持80%以上,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数“17连调”,支持加装小区电梯200台,新增学位10200个,推动提质改造老旧小区60个。二是在行政运行成本上做“减法”。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国有资产闭环审核与统筹调剂,节省国有资产配置资金1075万元。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乘法”。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去压力、添活力;落实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加强阳光政府采购,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在破除机制障碍上做“除法”。实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实行国库全流程电子支付,全面提升资金支付效率;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2021年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压减资金1094万元;执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

3.持续用力,筑牢屏障保安全。一是政府债务化解有力。坚决落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政治任务,2021年全区债务总量保持平稳,风险整体可控,相对安全。二是平台公司转型有效。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制定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薪酬绩效体系,进一步健全现代化企业制度,国资集团实现主体信用AA评级,区属国有企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三是“三保”运行调度有序。强化“三保”运行监控,确保“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顺序优先,通过“一卡通”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补贴32.34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2.26亿元。四是公共安全保障有方。2021年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800万元,有效保障输入性疫情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持续推进消防安全培训和隐患排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1年,受经济下行、疫情反弹、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低位运行,而民生、重点项目等支出刚性攀升,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面对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保障了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了各项事业健康平稳发展。但我们深知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财政经济形势较为严峻,资金保障压力大,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紧平衡、紧运行特征将更加明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进一步挖潜增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使命任务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紧密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力推进财源建设工程,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强风险防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提升财政效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效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全区经济发展计划及财力情况,2022年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7800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增加47000万元,增长7.0%。其中:税收收入502500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增加52500万元,增长11.7%;非税收入215300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减少5500万元,下降2.5%。

2.支出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000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63020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39800万元),本级支出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85350万元,增长15.7%(剔除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影响,下同)。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100万元,下降11.1%。

国防支出54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共安全支出14000万元,增长2.9%。

教育支出133200万元,增长11.0%。

科学技术支出8740万元,增长14.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00万元,增长6.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400万元,增长5.1%。

卫生健康支出37700万元,增长9.0%。

节能环保支出2600万元,同口径增长6.3%(主要是生态环境局上划至市级管理)。

城乡社区支出228380万元,增长58.4%(主要是基础设施投入加大)。

农林水支出12000万元,增长15.9%。

交通运输支出890万元,增长2.3%。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800万元,增长4.3%。

住房保障支出9500万元,增长1.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90万元,增长10.5%。

债务付息支出10760万元,增长7.0%。

预备费6300万元。

2022年,全区安排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78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924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638万元,当年财政收入合计870683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0000万元,上解支出200683万元,当年财政支出合计870683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22年市对区补助收入149245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760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183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98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7173万元,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173万元,全部为专项债务付息支出。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022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1404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405万元,增长4.7%。

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024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51万元,增长3.1%。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38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254万元,增长5.0%。

2.支出预算

2022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0408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686万元,增长5.9%。

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134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430万元,增长11.6%。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274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256万元,增长5.0%。

2022年当年收支结余99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238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638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支出3638万元,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五)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我们将在稳妥推进债务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精心做好项目组织,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券额度支持,相关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将在省、市正式下达我区新增债券额度后,在调整预算中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三、切实做好2022年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工作

(一)强基础、提质量,推动财政收入稳速增长。一是找准方位,守好骨干财源主阵地。深入实施“一军三区”财源建设工程,打造“智慧财税”系统,强化重点行业、企业及楼宇经济运行和财税效益实时分析,推动现代服务业在天心深耕厚植。二是把准方向,打好挖潜增收主动仗。把握长株潭都市圈、国际医学健康产业小镇、融城体育小镇规划建设机遇,围绕湘府消费中心、新能源汽车展示中心等消费平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引入“文旅+”消费知名品牌,形成财源收入新的增长点。三是拿准方法,当好收入组织主力军。加快资源整合和布局调整,增强国企“输血”能力,形成多位一体收入总盘子。推广“互联网+”非税收入征管模式,不断优化收入结构,推动收入“量”增“质”优。探索完善分层分类财源建设包干责任机制,发挥政策激励约束作用,进一步强化征管效力,做到精准识别,颗粒归仓。

(二)强机制、优结构,推动财政保障稳步提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扣“六稳”“六保”任务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升保障水平。一是聚焦基本,以初心护民心。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财政工作始终,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放在财政保障优先位置,紧盯短板弱项,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聚焦重点,稳发展基本盘。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出台的重大政策,围绕“一军三区”战略定位,全力保障智慧城区、人居环境、“爱心天心”、乡村振兴等重点支出需求。三是聚焦产业,促可持续发展。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落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推动发挥总部经济优势,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三)强监管、增效能,推动财政管理稳健运行。一是做好“开源”的文章,集聚发展增活力。加大资金统筹,加速资金清理,加力向上争资,加紧土地盘活,统筹增加可用财力,积极探索财政投入新模式,鼓励引导国有和社会资本向政府投资项目聚拢,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二是做好“节流”的文章,勤俭节约办实事。坚决贯彻落实政府长期过“紧日子”要求,严控预算追加,坚持量入为出,持续压减一般性、非重点、非刚性、非急需和使用绩效不高的资金,执守简朴,节用裕民。三是做好“提效”的文章,把钱用在刀刃上。推进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强化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协同联动,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提高资金绩效。

(四)强统筹、添活力,推动风险防控稳固实施。一是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全方位联动对接,坚决守住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的底线,确保财政稳健运行。二是统筹规范与效率。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打破部门支出固有格局,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集聚效应和整体效应。把财经纪律挺在前面,依法理财,建立更加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三是统筹当下与长远。全面整合财政资金,强化重点战略、重点任务保障力度,优化资金投向和高质量发展布局,算好眼前账和长远账,集中力量办大事,确保财政可持续。

各位代表,春风得意启新程,策马扬鞭勇奋进。2022年财政工作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关怀下,紧紧围绕一军三区战略定位,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天心区“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xls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pdf  
2022年预算草案附表.xlsx  
2022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docx.docx  
2022年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目标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