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16 来源:天心区发改局 字体大小: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6%。

(一)致力产业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全区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一是产业能级加速提升。依托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等重点平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实现试运营;全省投资最大的新基建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正式落地,百亿产业项目实现“零突破”;“天心数谷”强势启航,新注册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达818家,全国软件企业50强分(子)公司落户数、全省软件企业50强上榜数均居全省区县(市)首位。文旅融合纵深推进,五一商圈成功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太平老街成功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湘府消费中心加快建设。金融业支柱地位不断巩固,税收占比达35.93%。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9家单位入选长沙市首批总部企业,亿元楼宇达20栋,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0.1︰30.8︰69.1。二是发展后劲不断增长。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楼宇实施精准招商,精心举办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等节会活动,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个,新引进百万税源企业100家,引进各类楼宇企业443家。强化企业培育,新增“四上”企业11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新增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各1家,全年有效高新技术企业314家实现技贸合同交易额50.37亿元。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积极推行“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营商模式,创新升级“区长企业接待日”,完善区领导联系走访服务企业制度,举办对话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等 “区长企业接待日”专场活动30次,领导走访服务企业529次,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3639户,新增企业11874户。出台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推出“免申即享”服务,75家企业兑现资金183万元。全力推进降本增效,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3场,服务企业266家。加快推进“智慧天心”建设,打造智慧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新名片,全力推动效能提速,全区依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三级以上办理深度比率达90%,全流程、无差别、个性化、精准优质服务2万人次。

(二)致力项目攻坚,城市发展赋能提效。2021年,全区科学统筹片区协调发展,区域承载功能全面提升。一是项目攻坚高效推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闲置资源盘活、土地出让、楼宇去化、招商引资、开发销售、资源争取“八个一批”项目攻坚行动,全年共铺排重大项目205个(不含预备项目),年度总投资303.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约37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1.9%。五江国际商业广场、龙湖天街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开发盘活闲置土地取得新突破,杜鹃公园安置地、人才公寓等5个重点地块顺利出让;青苹果数据城、德胜001等一批闲置多年的项目成功盘活;完成楼宇去化面积13.4万平方米;完成一批新基建项目建设,建成5G基站2234个。二是城市建设全面推进。继续加快道路建设提质,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完成白兰路、金桂路、工程北路等道路建设;片区路网加快建设,圭白路、新菊路等6条道路建成通车。启动下碧湘街片区、新开铺片区、黑石铺片区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牛角塘城中村改造二期、湖南机床厂及周边地块棚改等31个项目清零,腾地3588亩。基础配套加快完善,顺利完成万家丽路和芙蓉南路莲华大桥段电力埋管工程,完成富绿新村等11个“专变”供电居民小区配电设施改造;完成32个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14824个。三是融城发展加速推进。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内涵,全面落实“十同”要求,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出台五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清单,积极探索抓组织互动优统筹、抓交通互联优通勤、抓数据互通优生活、抓资源互享优产业、抓生态互保优环境“五抓五优”经验,打通对接融合堵点助推一体化发展。率先与岳塘区、石峰区签署人社服务、司法行政、生态共治等领域合作框架协议,首设长株潭“跨域通办”专窗,联动举办千企万岗招聘月、长株潭消费节、融城马拉松赛、长株潭共植“一棵树”植树节、生态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新韶山南路、暮坪湘江特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为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三)致力环境改善,城区品质全面提升。2021年,全区持续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精心实施城区品质提升,全面深化城市区域治理,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一是生态保护有力推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5%;实施湘江(天心段)流域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切实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港子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建成融城公园,完成湘府文化公园、省府景观中轴线等公园提质改造,新增绿地15公顷。积极推动生态修复,暮云新村禁山子组、许兴村撇洪渠绿道等9个绿心地区生态修复项目竣工验收;开展绿心地区封山育林8499亩、人工造林130亩,整治森林图斑15处。二是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坚持精美建设,湘江大道等4个“五纵五横”项目、“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高标准完成;提质改造老旧小区60个,创建精美街道3个、精美社区2个;启动36处危旧房改造,完成街区微改造项目9个,加装小区电梯200台。实施全域推进乡村振兴计划,完成18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2公里;完成大托新村、兴隆村、桂井村等农村环境整治,推进12个村(合作社)垃圾分类减量常态化,三格式化粪池覆盖率达100%;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顺利完成1448户农村自来水改造。三是城市管理精致精美。坚持精致管理,成立区级渣土事务中心,实现渣土运输24小时数字化管理全覆盖,实行共享单车智慧运维实时调度。深入开展“百日奋战、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维修路面2.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11.7万平方米,重拳整治违法停车12522辆,处理“僵尸车”530台;切实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垃圾分类厢房28个。全力创建国家文明典范城市,城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四)致力民生实事,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全区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80%以上,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2%。全力稳就业,围绕重点人群多渠道开展就业帮扶,城镇新增就业1236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34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4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42%。全力推进全民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数实现“17连调”,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强化住房保障,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979套。大力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结对帮扶1067户,发放低保金2541.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09.3万元。区社会福利中心正式运营,打造“天颐”养老民生品牌,发布全省首张“养老服务地图”,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2家,新增养老床位467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扎实开展邵阳县、龙山县洛塔乡对口帮扶。二是公共服务日趋完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完成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仰天湖实验小学等学校建设,新增学位10200个。扎实推进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6.15%;全面夯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人数达16.5万人;完成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现1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加快文体惠民工程建设,新建“社区智慧健身中心”22个、健身步道4公里、全民健身设施场地10个,建设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成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44个,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抓好了道路交通、建筑工地、仓储物流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积极构建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开展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27次,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高效有力处置了乾城嘉园小区输入性疫情。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一站式”多元化调解平台建设,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在全面总结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不够大,主导产业竞争力、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片区在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等方面的短板仍需加快补齐,发展的整体均衡性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供给仍需更加充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初步安排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坚定信心、砥砺前行、跨越赶超“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展示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围绕上述目标的实现,我们将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全面提升发展新能级。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大做强重点产业。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创建,扎实做好五一商圈发展顶层规划设计,推动黄兴南路创建国家级示范步行街;积极推进西文庙坪片区建设,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加快湘府消费中心建设,推动五江国际商业广场、天城商业广场开业运营;全面提质扩容长株潭商圈,推动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汇等商业综合体物理连接,引导发展新商业模式。以湘江金融外滩平安财富中心、汇景环球中心等高端楼宇为载体,引进和丰富金融业态,抓好平安养老险公司、不动产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入驻。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全力建设“天心数谷”,进一步壮大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软件产业园规模,加快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引进数字相关企业800家以上。二是做实做优发展平台。加快“五好园区”创建,强化亩均效益,聚焦大数据、地理信息、软件、文化广告、人力资源服务等主特产业,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天心经开区向都市型高新数字产业园区发展。着力推动园区“腾笼换鸟”,完成“天心数谷”起步区、软件产业园核心区二期建设,高水平建设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优化创新生态,充分挖掘辖区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潜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导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家。三是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诚信天心”建设,培育具有天心特色的信用价值体系;加快“智慧政务”建设,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厅智慧化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新增市场主体1.3万户以上。依托区位和行政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要素配套,不断壮大总部经济、做强楼宇经济,出台亿元楼宇培育计划,新增亿元楼宇2栋。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实现新增“四上”企业170家以上,上市后备企业12家以上。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优势,做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推动产业、企业、人才集聚;全面落实各类人才政策,加快建设人才强区。

(二)聚焦扩大内需,持续增强内生新动力。关注重点领域、强化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一是全力抓好项目攻坚。多措并举抓实“八个一批”项目攻坚和经济发展“十大行动”,2022年全区计划铺排重大项目193个(不含预备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55.11亿元。加快国家医学中心等一批项目启动,华融湘江银行营业用房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加快闲置资源盘活和土地出让,启动南湖大厦A座等10宗闲置土地建设,完成碧湘街二期等地块挂牌出让;完成楼宇去化面积10万平方米;着力抓好争资争项,做好预算资金、专项债等资金争取工作,积极谋划推进一批省、市规划的重大项目落户天心。二是持续推动消费复苏。加快推进五一商圈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出台推动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依托区域资源特色和消费特点,举办各类主题消费节会,着力推动餐饮、娱乐、文旅等重点消费进一步复苏,不断释放消费活力。大力促进汽车、家电等生活消费,积极引导家政服务、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大力推动中华老字号、湖南老字号等传统品牌创新发展,积极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她经济、网红经济,打造智慧化新消费应用场景。三是继续强化招商引资。构建招商引资一盘棋格局,整合优化资源要素,进一步浓厚招商氛围,精准开展对外推介,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聚焦“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在重点产业、重点片区、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大力引进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项目,力争招引投资过10亿元项目8个以上、“三类500强”项目12个以上、年税收过百万企业100家以上。进一步加强楼宇招商、挖掘楼宇潜力、优化楼宇服务,吸引一批高质量税源企业集聚。

(三)聚焦功能升级,加快构建融城新格局。坚持“四精五有”标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质,以更大力度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一是迈实融城步伐。全面落实“十同”要求,加快推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资源要素、产业创新、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发展,稳步推动融城先行区向先进区迈进。加强规划对接,优化南部片区城市设计,科学谋划片区发展。围绕新形势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继续联动举办融城马拉松赛、购物消费节、生态旅游节等活动,积极推动活动品牌化;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司法行政等合作事项的落实见效,继续推动教育、就业、跨域通办等公共服务的互惠共享。加快暮坪湘江特大桥、新韶山南路、圭白路东延线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国际医学健康产业小镇、融城体育小镇、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天心片区等长株潭一体化标志性工程,积极对接争取更多一体化重大项目落地。二是致力生态保护。深入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新三年行动计划,严控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以上。扎实开展碧水、净土、静音攻坚行动,保持港子河断面水质及南托港、双管子河黑臭水治理成果,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突出抓好绿心保护发展,持续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湘江协同治理、违法图斑整治等工作。三是优化人居环境。大力推进黑石铺、新开铺、下碧湘街、狮子山、九峰等片区城市更新,全面启动并推进麻园塘小区棚改,力争启动省水利水电机械化、中化湖南地质勘查院等棚改项目征收,做好新路片区城市更新、第六塑料厂棚改、水泵厂棚改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104个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完善基础配套,加快黄土岭路、招月路等5条城区道路建设,完成芙蓉路、新姚路等11条市政道路提质改造;完成雀园路截污干管及刘家冲路末端截污工程建设。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社区公园、街角花园,实现新增绿化面积20公顷。以“绣花精神”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智慧城管”,持续深化“百日奋战、扮靓星城”整治成果,开展最美社区、小区、道路、街巷系列创建活动,提质整治街巷126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提质乡村道路20公里,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

(四)聚焦民生底线,不断满足群众新需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健全民生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加快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继续做好保障房房源筹集,提供保障性住房800套。深入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擦亮“爱心天心”民生品牌。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全力做好对口帮扶。二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大力推动教育强区建设,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加快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石碑中学等学校建设,完成青园许兴小学、新路二小和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实现新增学位10600个。增强公共文化供给,擦亮“好戏天天演”品牌,服务好贾谊故居二期改扩建工程,做精做实天心历史文化资源库;推进区级文体阵地建设,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5场,投放全民健身体育设施60处;共建乡村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迁建改造裕南街、文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提质建设白沙路养老服务示范街区,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00张。三是切实维护安全稳定。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深化质量强区建设,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全员新冠疫苗接种,全力筑牢疫情防线。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围绕平安和谐城区建设,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快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