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预公开

解读《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16 来源:天心区发改局 字体大小: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6%

(一)致力产业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全区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一是产业能级加速提升。二是发展后劲不断增长。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致力项目攻坚,城市发展赋能提效。2021年,全区科学统筹片区协调发展,区域承载功能全面提升。一是项目攻坚高效推进。二是城市建设全面推进。三是融城发展加速推进。

(三)致力环境改善,城区品质全面提升。2021年,全区持续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精心实施城区品质提升,全面深化城市区域治理,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一是生态保护有力推进。二是环境品质显著提升。三是城市管理精致精美。

(四)致力民生实事,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二是公共服务日趋完善。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初步安排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围绕上述目标的实现,我们将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全面提升发展新能级。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大做强重点产业。二是做实做优发展平台。三是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二)聚焦扩大内需,持续增强内生新动力。关注重点领域、强化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一是全力抓好项目攻坚。二是持续推动消费复苏。三是继续强化招商引资。

(三)聚焦功能升级,加快构建融城新格局。坚持“四精五有”标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质,以更大力度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一是迈实融城步伐。二是致力生态保护。三是优化人居环境。

(四)聚焦民生底线,不断满足群众新需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健全民生保障体系。二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三是切实维护安全稳定。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