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决策预公开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长沙市天心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和<长沙市天心区承接 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 草案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10-20 来源: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部署,为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天心区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长沙市人民政府下放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长政办发〔202242号,以下简称《市清单》),编制本行政区域内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承接市级下放的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形成《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天心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长沙市天心区承接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草案。

   二、出台目的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三、主要内容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心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天心区承接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包括正文和附件两部分。正文部分从“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和“全面承接落实下放许可事项”两个方面,明确了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和做好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承接运行工作的有关要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布后,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清单以外一律不得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全面清理整治变相许可,更好地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附件1为《天心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包括天心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区级、街道、园区行政机关实施的171项行政许可事项。附件2为《天心区承接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根据天心区实际,由4个区直部门承接市级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7项,纳入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管理。

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