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关于加强冬季防寒防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12-23 来源: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中心各室(所):

冬季来临,气温将大幅度降低,为切实做好冬季防寒防冻工作,全力保障全区道路畅通,市容环境整洁,市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冬季防寒防冻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政煌

副组长:吴茁青、朱杰辉、唐冶

  员:中心各室(所)负责人。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园林维护室。

二、工作措施

1.加强巡查消除安全隐患。责任领导和各维护所负责人及带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加强对绿化带、广场、社区公园和街头小游园巡查力度,掌握管辖范围内的绿地植物种类及设施设备情况,重点对城市主次干道、公园景区游道两侧高大乔木开展排查,及时清理树木枯枝、悬挑枝等,消除安全隐患。如遇雨雪天气,做好湘江风光带、绿化带、游园内道路以及区政府指定的桥梁道路的撒盐防冻、积雪清扫铲除和树木积雪清扫工作。

2.加强防寒防冻,做好预防保护各维护所负责维护范围内的防寒防冻工作,搞好绿地冬季植物的防冻包扎。在冰冻天气到来之前,提前做好各类绿地的植物防冻保暖工作,对行道树进行刷白,灌足防冻水,尤其是对新种植物和耐寒性较差植物应采取包裹、包扎等措施确保绿化植物顺利过冬。球状植物、铁树采用纤维袋进行包裹,乔木杆桩类植物采用草绳包扎,以保证绿地的整体美观。对于管辖范围内有倾斜隐患、支撑不稳固的植物,及时进行加固支撑,必要时加强修剪,避免植物因大雪倒伏,阻碍交通或伤害行人。如遇大雪天气,要及时清理常绿阔叶植物和景观竹类上的积雪,防止压折枝条做好古树名木防寒防冻措施处理,确保安全越冬;禁止使用融雪剂,同时注意避免含融雪剂的道路积雪侵蚀绿地,对苗木造成伤害。

3.加强责任桥梁的铲冰除雪工作。按照区政府工作安排和要求,负责侯家塘、殷家冲立交桥的铲冰除雪工作,确保交通畅通,秩序良好。

4. 110应急抢险。绿化业务室负责倒伏树木处理工作,110抢险队伍保持通讯畅通,接到“12345”和110报警后在规定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进行紧急处置。

5.成立应急分队。每个维护所各成立一支20人的应急分队,全天候待命,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根据上级要求,随时出动,完成各类低温雨雪天气应急任务。

6.加强后勤保障。设施安全室根据各维护所需求准备防寒防冻、除冰铲雪的雨鞋、雨衣、纤维编织袋、麻袋、长竹竿、草垫等物资。检修好各类车辆设备随时准备待命。

7.加强信息报送。办公室做好信息收集,及时向上级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室及维护所迅速传达方案精神,部署调度,确保冬季防寒防冻工作万无一失。

2.明确责任,突出重点。防寒防冻工作任务具体分解到岗到人,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做好落实。

3.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园林维护室与上级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加大督查力度,对维护不到位、管理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的纳入年底考核评比中进行考核。


长沙市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2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