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解读《天心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

发布时间 : 2020-03-05 来源:天心区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与关键,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指示,长沙要围绕建设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研究制定软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产业发展规模、市场主体培育等具体目标任务,构建完善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为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精神,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区软件发展环境,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8〕5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现将有关制定情况说明如下:

一、必要性和可行性说明

(一)背景情况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软件产业正步入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新时期,产品形态不断丰富,应用领域快速拓展,融合渗透持续深化。软件技术加速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转型,成为引领新一代科技创新的原动力。“软件定义”成为信息革命的新标志和新特征,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智慧社会加速演进。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软件企业数量3.7万家,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软件行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3.6%,已成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工具,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2月,长沙市政府召开全市软件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研究全市软件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并在会上提出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因此,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软件产业发展的支持措施,对于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有效促进我区软件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制定该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及所解决的主要问题

软件产业是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支撑型、引领型产业,我区作为中心城区和高校聚集区,有着发展软件产业的良好产业基础、人才资源优势、楼宇空间优势和服务配套优势。为吸引软件专业人才快速聚集,支持软件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天心数谷”,我区决定实施“天心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整合相关产业资金,设立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在“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中贡献天心力量。发展软件产业也是为了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迅速复工复产,解决中心城区存量商务楼宇去库存问题,新增就业岗位,恢复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

(三)该规范性文件施行后的积极效果预测

该文件施行后,我区将着力聚集一批龙头企业,着力壮大一批中小软件企业,打造一批应用场景,加快提升软件产业规模化、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天心软件产业园,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格局优、企业强、人才兴、载体精的发展格局,实现城区存量楼宇去库存20万平方米,新增加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软件产业力争突破年产值350亿元。

二、制定经过说明

(一)调研和论证过程

为积极响应“软件产业再出发”的指示,我区领导高度重视,紧密部署安排相关工作。2020年2月,我区召集经开区、文广园、政府办、发改、科技、工信、人社、财政、商务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及相关企业代表对我区软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论证。通过会议、座谈会等形式学习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明确了制定软件产业发展政策、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我区经开区、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共同起草了《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措施》)。

(二)征求意见过程

2020年2月,由我区经信局牵头,分别向各个区直部门及各街道,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所有部门均予以回复,其中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区司法局等部门针对《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后续,我区经认真讨论研究,决定对部分建议予以采纳,对不予采纳的意见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和说明,得到了各部门(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区对《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征求意见稿)》作出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送审稿)》。

三、法律依据说明

(一)主要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位规范性文件依据

《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湘政办发〔2018〕55号)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重点内容说明

《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一方面整合现有政策,充分参考了我区现行的政策措施,如企业入驻补贴、入规升高上市奖励等,并结合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归纳和细化;另一方面创新运用资源,充分发挥我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优势和免费机房、数据资源的优势,吸引软件企业入驻和发展。同时,充分考虑软件企业以人才和技术为核心的实际,对新增软件人才和软件专利权、著作权成果给予奖励。同时,“十条措施”紧扣市委关于发展软件产业的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进行梳理和明确,文件中的每一条措施都有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将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程序,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

(二)有效施行该规范性文件需要解决的问题

根据国家政策,参照各地做法,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该规范性文件主要需要各责任单位制定各项措施的实施细则和程序,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

(三)特殊情况说明。

无。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0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