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解读《长沙市天心区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

发布时间 : 2021-05-20 来源:天心区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办法》制定的背景

为有效防范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努力将非法集资案件遏制在萌芽状态,鼓励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从节约政府资源和处置成本出发,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号)、《长沙市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结合天心区实际,制定了《长沙市天心区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办法》制定的依据

1、《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2、《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号);

3、《长沙市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办法》

三、《办法》制定的主要内容

1、明确举报受理机构、范围和渠道。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可通过电话、信件、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天心区打非办及有关部门举报发生在天心区行政区域内的非法集资线索。

2、明确奖励条件、程序及标准。《办法》第二章和第三章对奖励的条件、程序和标准做了详细阐述。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可获得1000元-10万元奖励。

3、明确监督及保密管理。《办法》第四章规定,各处非成员单位应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做好保密、人身安全保护等工作,严禁泄密举报人相关信息;对举报奖励的发放接受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