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解读《长沙市天心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 2021-11-2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实施细则》制定的背景

临时救助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临时救助工作,相继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文件,作出工作部署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临时救助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一是要服务重大战略。在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中,临时救助作为社会救助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新的职责任务和制度定位;二是上级有要求。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临时救助办法》,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因此,对我区《实施细则》及时进行制定有必要、有需要

、《实施细则》制定的目的

1、一是解决我区临时救助工作存在的问题。我区临时救助工作存在救助方式单一、实效性规范性不足等问题,并且为更好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亟须制定《实施细则》。

2、完善全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临时救助是兜底线、保基本的基础工作,也是民生工程,事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推动临时救助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相适应,加快健全完善适应新时代需求的社会救助体系是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基本民生的有力举措。

、《实施细则》制定法律依据

1、社会救助暂行办法》

2、《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

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

4、《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临时救助办法的通知》

四、实施细则》制定重要举措

1、调整了分类。《实施细则》将临时救助类型修订为急难型临时救助和支出型临时救助。

2、扩大了范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要求:“逐步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探索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在重点保障本区户籍困难对象的前提下,将与本区户籍对象共同生活的非本区户籍的配偶和子女纳入保障范围,同时急难救助还将在本区居住,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社会保险非本市户籍人员纳入救助范围

3、细化了档位。针对不同类困难群体的支出型救助进一步分类调细了救助档位。一是针对特困供养人员家庭生活必须支出自付部分在本市当月6倍低保标准之内的,按实救助,主要解决这类对象在住院期间照护费用的问题;二是针对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活必须支出自付部分在本市当月3低保标准之内的,按实救助,超出部分按比例救助,最高不超过本市当月6低保标准,主要解决这类对象罹患小病费用,以免酿成大病,以及解决他们家中有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部分学费的问题,防止规模性返贫;三是针对因病等原因必须支出但无力承担的可凭相关证明资料按不超过本市当月1.5倍低保标准予以救,主要解决刑释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等一些特殊对象生活无着落的问题;四是针对困难残疾人、低保边缘群体等其他困难对象家庭生活必须支出自付部3万元(含)以内的部分,20%例予以救助,最高不超过本市当4倍低保标准,超出3万元部分,10%比例予以救助,最高不超过本市当月6倍低保标准,主要解决这类对象基本生活支出的问题。

4、优化了程序。

《实施细则》本着简化手续,方便困难群众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了审批程序。一是加大了街道的审批权。根据上级要求:“要全面落实县、乡两级审批有关规定,推动在乡镇(街道)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合理提高乡镇(街道)审批额度”。《实施细则》将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活必须支出自付部分在本市当月3低保标准之内按实救助的部分,由区民政部门委托街道办事处审批二是简化了急难救助程序。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措施以防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或无法改变的严重后果的,街道和区民政部门可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相关材料和入户调查结果确认家庭急难情形,直接先行救助。待紧急情况缓解后,再登记有关信息,补齐相关手续三是救助次数增加《实施细则》申请救助次数由每年原则1增加到每年不超2

5、调整了标准。一是提高急难型临时救助的标准。《实施细则》急难型救助不分困难群体统一标准为:“按照分段累加的方式计算救助金额,且同一家庭在1自然年度内救助金额累计最高不得超10二是降低了一般临时救助标准。《实施细则》规定支出型临时救助金额最高不超过本市当月6低保标准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111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