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解读《长沙市天心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3-03-13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一、《应急预案》制定的背景

一是随着机构改革的进行,区有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发生了变化,相关部门的应急工作职责也必须作相应的调整。二是近几年来应急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长沙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长政办发〔202041号)文件的印发,适时制定《应急预案》有必要、有需要

二、《应急预案》制定的目的

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机制,有效预防和及时消除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维护社会稳定。

三、法律依据说明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六十九号)

(二)《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令2011年第4

(三)《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长政发〔202011号)

(四)《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15个应急预案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41号)

(五)《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天心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天政发〔202118号)等相关规定。

四、《应急预案》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是与《长沙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长政办发〔202041号)相衔接,使《应急预案》文字更精简,表述更准确,条文更规范,职责更明确。

二是与新一轮机构改革相适应,使《应急预案》与改革后的部门职能职责相匹配。

三是从我区实际出发,确保《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高实效性、高时效性。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