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解读《长沙市天心区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3-10-23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一、应急预案制定的背景

1、长沙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长政办发〔202041号)对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应急预案》应当适时制定。

2、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区有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发生了变化,相关工作的职责分工也应进行相应调整,适时制定《应急预案》有必要、有需要。

二、应急预案制定的目的

规范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应急处置和应急响应程序,及时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事故危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应急预案制定的法律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4长沙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长政办发〔202041号)

5《长沙市天心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政发〔202118号)等有关规定

应急预案制定的其他情况说明

应急预案》适用于长沙市天心区行政区域内的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管理及救援处置等工作应急预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紧密结合实际,规范应急预案的目录和要素,科学设置应急处置程序,切实提高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一)应急响应分级

按照事故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应急响应级别分为一般级)、较大(级)、重大(级)、特别重大(

(二)明确应急指挥机构和职责

区人民政府成立长沙市天心区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指挥部领导和协调全区事故应急管理及救援处置工作同时,应急预案》明确规定了区指挥部、区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及其各部门职责

)应急响应

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发生后,相关单位要及时组织力量先期核实和处置,同时报告有关部门,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以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保障措施

应急预案》通过对经费保障、物资保障、队伍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科技支撑、装备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保障及治安保障等多方面的要求,对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应急处置和应急响应程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