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算执行情况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8 来源: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收支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六)2022年财政工作情况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三、切实做好2023年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工作

附件:1.2023年天心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2023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23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4.2023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5.2023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表

6.2023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预算项目情况表

6-1.2023年天心区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预算明细表

7.2023年天心区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表

8.2023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9.2023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1.2023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表

10.2023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

10-1.2023年天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预算明细表

11.2023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12.2023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2-1.2023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表

13.2023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13-1.2023年天心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预算明细表

14.2023年天心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15.2023年天心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

16.2023年天心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17.2023年天心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8.2022年天心区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19.2022年天心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表

20.2023年天心区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预算表

21.2023天心区“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2.2023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23.长沙市天心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4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下面我就全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报告,请予审查和批准,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多重压力,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夯实财源税基、强化重点保障,稳步推进改革,规范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480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7%,增长4.9%。其中:税收收入46628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9%,增长0.9%;非税收入23851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增长13.7%。

2.支出预算

全年完成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700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4%,下降0.4%。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934万元,下降20.7%。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运转和履职,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国防支出540万元,同口径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支持基层民兵事业发展。

公共安全支出17324万元,增长20.3%。主要用于保障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正常运转,加强普法、禁毒等知识的宣传培训,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教育支出155648万元,增长22.1%。主要用于保障全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水平,推动石碑中学、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等一批学校的新改扩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科学技术支出11516万元,增长18.5%。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信息平台建设,拓展科技创新空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66万元,增长1.3%。主要用于新改建室外运动场、全民健身体育设施等体育类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支持24小时自助图书馆、非遗中心及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展演,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892万元,增长10.5%。主要用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孤儿、残疾人、居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重病重残等困难群体帮扶力度,落实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政策,扶持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持续深化“爱心天心”帮扶工程,集中力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卫生健康支出53831万元,增长90.4%。主要用于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基本药物改革和计划生育奖扶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健康民生经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以科学精准防控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长较快主要是疫情防控投入增加)

节能环保支出2058万元,同口径增长3.5%。主要用蓝天保卫、绿心地区生态补偿,加大全区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共同守护“天心蓝、绿心绿、湘江美”。

城乡社区支出192657万元,同口径增长4.5%。主要用于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和城区品质提升。

农林水支出17051万元,同口径增长4.0%。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等工作,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交通运输支出1096万元,增长7.5%。主要用于超载限载治理、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补助等。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931万元,增长16.8%。主要用于落实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智慧电网建设、电力“专改公”等工作推进。

住房保障支出7500万元,增长1.4%。主要用于安居工程建设、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管理等工作。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007万元,增长12.4%。主要用于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救助等。

债务付息支出10957万元,增长7.0%。主要用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支出。

3.收支平衡情况

2022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可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完成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9600万元,调入资金904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395万元,收入总计3724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全区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37247万元,支出总计3724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257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3.7%。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92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7.9%,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65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4.8%。

全区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290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8.2%。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98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6.3%,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92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0.1%。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64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1%;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364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1%。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57267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333978万元,专项债券余额为238700万元。

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债务等具体情况将在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中汇报。

2022年财政工作情况

1.攻坚克难,在稳大盘中保持收支平稳。一是政策落实坚定坚决区域内企业年内享受减税降费达25亿元,享受各级产业扶持资金2.62亿元,第一批300多家企业取得“免审即享”奖补。二是财源建设加速加力。开展财源建设高质量发展行动,深挖财源税源、强化招引力度、着力提升产业税收,区域内企业年纳税额过千万的达186家,金融业税收占全行业税收的比重达37.31%,平台型经济税收实现翻番。三是资源争取提能提质。用好各领域支持政策,年度收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31亿元,较上年度增长441%,创历史新高。四是土地盘活强力强效。湖南机床厂、长沙机床厂、古道巷等一批地块实现挂牌出让,闲置的太和广场等项目实现复工复产,围绕商务楼宇去化形成了康园大厦等新晋亿元楼宇。

2.靠前发力,在优结构中强化重点保障。一是优先保障公共应急处置。统筹拨付1.4亿元资金支持疫情防控,拨付5000万元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资金。二是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投入近2亿元用于新韶山南路、暮坪湘江特大桥等一批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投入增长达到22.1%,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新增学位10600个。三是大力推动城区品质改善。筹集各级各类资金5.26亿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铺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8个,年内安排“百街千巷”提质、整治资金0.6亿元。四是切实织牢民生保障密网。民生支出占比持续保持80%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18 连涨”,新增车位14800个,新改建公厕38座,新装电梯180台,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00张。

3.开拓创新,在强改革中增添发展动能。一是强化国企市场运营。探索区国资监管机构以管资本为主职能转变,使区属国有企业迸发市场化活力。我区成为省内首个拥有两家AA+信用评级区属国有企业的市辖区,融资成本压减到5%以内。二是完善财政运行监控。加强“互联网+监督”民生资金管理,完善“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征缴,规范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做好库款、“三公经费”和其他预算执行事项的实时监测,开展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试点。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清理涉企收费项目,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门槛和成本,政府采购中预留一定比例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

4.担当作为,在守底线中提升管理效益。一是有效筑牢安全屏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实现了较大压减。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债务总量平稳可控。二是发挥财政评审监管。加强财政评审事前介入、事中跟踪、事后反馈,提高评审质量,加快结算进度,年度项目预算总审减率9.4%,出具项目算报告226份。三是严格资金监督问效。绩效自评绩效监控覆盖全区169家预算单位所有预算资金26个项目7.73亿元资金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指导压减2023年预算资金2512万元。

受多重因素的影响2022年财政收支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财政目标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税长期发展坚持实现量的增长时更需质的有效提升,可用财力和支出需求之间的矛盾需通过不断发展来缓解。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系统思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聚焦收入组织、支出保障、管理增效、风险化解,助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紧密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财源建设动力,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提高民生保障能力,防化重大运行风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为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全区经济发展计划及财力情况,2023年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23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9000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增加49000万元,增长7.0%。其中:税收收入499200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增加37000万元,增长8.0%;非税收入249800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增加12000万元,增长5.0%。

2.支出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43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6743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44100万元,增长7.0%;上级专项转移支付110000万元(根据预算编制事前审核要求,参考2022年度上级转移支付下达情况预估)。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53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25300万元,下降8.6%(区本级支出较上年年初预算变动,下同)。

国防支出54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54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共安全支出143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4300万元,增长2.1%。

教育支出1660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46000万元,增长18.5%。

科学技术支出133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0250万元,增长17.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9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3500万元,增长2.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0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46500万元,同口径增长7.8%。

卫生健康支出640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43000万元,增长61.0%。

节能环保支出34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2400万元,增长3.2%。

城乡社区支出2648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233700万元,增长7.1%。

农林水支出150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2330万元,增长7.2%。

交通运输支出118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900万元,增长1.1%。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89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5900万元,增长1.7%。

住房保障支出206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7600万元,增长1.3%。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4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4400万元,增长22.6%。

债务付息支出1093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0930万元,增长1.6%。

预备费6750万元。

2023年,全区安排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9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5744万元,调入资金13488万元,当年财政收入合计958232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4300万元,上解支出173932万元,当年财政支出合计958232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23年市对区补助收入19574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760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348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465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8122万元,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122万元,全部为专项债务付息支出。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023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1569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65万元,增长0.5%。

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266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42万元,增长4.8%。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30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减少77万元,下降0.3%。

2.支出预算

2023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147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065万元,增长3.5%。

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20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69万元,增长1.7%。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27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996万元,增长3.8%。

2023年当年收支结余9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245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3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688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3488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我们将在稳妥推进债务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精心做好项目组织,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券额度支持,相关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将在省、市正式下达我区新增债券额度后,在调整预算中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三、切实做好2023年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面增强财源建设驱动力。一是用心涵养税抓住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国家医学中心和长沙奥体中心建设的机遇,巩固税源存量基础,培育税源增量空间。全力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提档升级,着力挖掘数字经济、大消费产业等新税收“增长极”。是用智展增收加大上级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的争取力度,加速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协同发力,加快存量土地达产见效闲置楼宇资源尽快盘活三是“法”强化征管。突出征缴依法、找准方法、措施得法,财税部门主动做好政策上门,以服务为宗旨,加大税法宣传力度,用好综合治税系统,加强分析研判,各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确保应收尽收

(二)聚焦财政政策导向和改革实效全面增强政策改革执行力。一是强服务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综合运用好减税降费、扶持补贴、社保政策、政府采购等“组合拳”,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更快更好发展二是强统筹。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三是支撑深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鼓励区属国企做大、做实、做优主业。

(三)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全面增强民生福祉保障力。一是兜实民生安全底线。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基层医疗资源扩容。持续支持开展自建房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民安置房公共安全提升,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是办好民生保障实事。落实居民低保、优抚安置、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政策以促就业为重点支持创业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助推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加快石碑中学、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初中部、高云小学等学校建设,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落实新增教师工资待遇。

(四)聚焦防化重大风险的底线要求,全面增强财政运行管控力。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加强债务风险预警和动态管理,坚决防范债务风险。二是强化预算绩效运用。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财政重点绩效运行监控,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形成评价、反馈、整改、提升良性循环。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建议。落实好人大报告制度执行好人大决议,做好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3年财政工作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关怀下,紧紧围绕“一军三区”战略定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心区财政局

2023年1月18日

2023年天心区“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xls  
2023年预算草案附表.xlsx  
2023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docx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pdf  
2023年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目标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