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局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2019年天心区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10-08 来源:区城管执法局 字体大小:

  天城管委办〔2019)6号

  为不断改善我区开放式社区公共环境,努力提升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水平,根据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长沙市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城管委办发〔2019〕16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强力推进品位、品质、品牌城市建设,助推省会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以推进物业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主线,以创新物业服务机制为重点,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全区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有序发展,实现全区城市管理水平大提质、大提升。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我区开放式社区社会化物业管理,采取先试点后推广举措,分年度推进,逐步实现全区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体系健全,保障机制完善,社会化物业管理全覆盖。今年各街道要全面开展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工作,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居民筹资渠道,引进社会化物业公司管理,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力求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工作模式。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各街道在7月底前完成辖区内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基本情况摸底造册,建立工作台账。每个街道确定2-3个参与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小区,积极申报试点社区(今年我区暂定试点社区5个),并于7月底前上报参与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社区名单,同时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责任,广泛做好宣传发动

  (二)工作实施阶段(8月-10月)。各街道、社区按照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辖区实际,加速推进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工作要确保试点社区工作效果,其他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工作普遍开展。区城管执法局采取调度部署、日常和定期检查等形式督促工作落实。通过组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等形式推进开放式社区社会化物业服务工作。

  (三)工作验收阶段(10月下旬-12月)。区城管执法局将于12月20日前牵头组织预验收。12月31日前完成由市城管局对全市开放式社区社会化物业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和试点工作情况的验收。

  四、工作举措

  (一)推进专业管理。建立全区开放式社区社会化物业服务机制,逐步实现变政府主导、居民自治为公司化运作的开放式社区社会化物业公司管理模式。实行物业服务外包,引进专业物业公司运行管理。完善建立专业物业管理责任机制、资金奖补机制考评机制等。试点开放式社区要切实推动并实现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服务模式。

  (二)托管优势企业。积极发动街道、社区封闭式小区既有专业物业公司参与开放式社区物业管理。以街道为中心,将辖区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分成若干片区,由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物业公司分片负责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加大对实行分片负责物业公司的政策扶持,逐年减少财政投入。

  (三)拓宽经费渠道。加大社区资源的社会化利用,采取居民出资、资源出售、社会捐资等方法筹措物业管理资金,逐步减少政府财政出资比例。强化老旧小区物业收费管理和小区停车收费管理等,组织业委会协助物业公司收取物业管理费以收费促管理,以管理促环境,以环境再促收费,形成良性循环。

  (四)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和制定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和规定,建立健全物业公司履行城市管理主体责任考评机制,并作为其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成立小区党支部(党小组),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小区自治、楼栋单元自治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协助专业物业公司开展小区物业服务活动。

  (五)提升社区品质。物业服务重点围绕“五公共”服务内容,做到辖区公共场所干净卫生舒适、公用设施设备功能完好,公共场所秩序良性运转、公共绿化维护管理良好,公共安全机制健全。整合社区环境综合提质改造、背街小巷提质改造、社区交通微循环、社区公园建设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街区城市管理建设品质和环境品质。

  (六)打造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全区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竞赛活动,毎年评选一批物业服务效果常态、物业服务机制长效工作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式社区,形成天心区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的特色和亮点。2019年我区开放式物业服务专项工作经费300万元。其中安排试点社区奖补经费100万元,对验收成绩90分以上(含90分)的试点社区补助工作经费15万元,对验收成绩90分以下80分以上(含80分)的试点社区补助工作经费10万元,余下经费按照各试点社区开放式物业实际参与人口户数进行平均奖补;参与开放式物业服务社区工作经费200万元,对未列入试点但开展了开放式物业服务、验收成绩90分以上(含90分)且排名前10的每个社区补助工作经费10万元,其余80分以上(含80分)的每个社区按参与开放式物业实际参与人口户数进行平均奖补。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开放式社区社会化物业服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调度,实施统一部署各街道要明确目标责任,严格工作措施,加强指导协调,各社区要具体抓好落实,确保开放式社区社会化物业服务工作目标全面实现。

  (ニ)强化监督管理。区城管委办公室加强工作调度和指导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调取数字化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比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进开放式社区物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小区居民的宣传力度,增强居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创新效果和实施举措,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活动、自觉维护社区市容市貌、全面提升社区居民、门店、辖区单位对社区物业服务工作的支持率、参与率。

  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