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天心区“治垃圾”专项整治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5-20 来源:天心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为规范我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装修垃圾等各类垃圾处置和生活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责任主体及个人的行为,杜绝随意倾倒、污染环境等问题,提升辖区生活环境,助力蓝天保卫战。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全区开展“治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规范垃圾投、收、运、处四个环节为目标,以落实各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加强监管执法为主线,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严查严管,严处严罚。本着对群众生活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加大我区垃圾处置管理力度,提升整体成效。

二、组织领导

副 组 长:杨维君

天心棚改公司、南湖新城建设开发公司、各街道办事处

三、整治时间

2019年5月起持续开展

四、整治重点

(一)生活垃圾随意堆放问题

1. 居民小区垃圾随意丢弃、垃圾不入桶、清运不及时。

2. 主次干道及城郊结合部、未移交区域垃圾随意堆放。

(二)装修垃圾、建筑垃圾等随意运输、偷倒、倾倒问题

1. 装修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随意堆放,生活垃圾混倒。

2. 农用车私运、偷倒垃圾,垃圾占用山林、耕地。

3. 私设消纳场。

(三)历史积存垃圾清理问题

1. 征拆区域内垃圾积存、围城,卫生死角。

2. 山林、边角空地、耕地积存垃圾处置简单,掩埋处置,长期随意倾倒,管理不力。

五、职责分工

区纪委监委:负责查处党员干部带头乱倾倒损毁占用农田林地、为相关群体开绿灯、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

区扫黑办:负责查处专项整治中排查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组织、调度相关单位进行依法打击。

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垃圾问题的采集、交办、验收;负责专项整治的调度、督查、考评;负责违纪违法、涉黑涉恶线索的移交。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负责市政维护及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处置。

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负责生活垃圾的及时清理、清运,垃圾桶的清洗,垃圾站的规范运行;负责对渣土工地的在线监控及现场监管,加强对渣土运输公司的严格管理。

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负责园林绿化维护及园林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园林垃圾处置。

区城管执法大队:负责对乱倾倒现象进行严格执法处罚;负责对渣土管理不到位现象进行立案查处;负责对运输车辆无准运证运输、不按规定线路运输、道路漏撒、车厢未密闭、运输企业违规消纳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负责对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或未取得经营许可的运输企业处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负责对任何单位或个人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擅自设立消纳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督促物业公司按照要求落实清扫清理责任,避免物业小区垃圾管理混乱问题;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与有资质的装修垃圾处置企业签订服务合同,按照要求落实装修垃圾处置规定;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居民装修垃圾的日常管理,在物业管理区域内设立居民装修垃圾暂存点,设置明显标识,督促业主、装饰装修企业按照要求投放居民装修垃圾,并及时组织清运,居民装修垃圾不得与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再生资源和其他生活垃圾混装混运。

天心经开区(新)筹委会、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区城建投、天心棚改公司、南湖新城建设开发公司:负责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置。

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垃圾妥善处置的认知水平和意识;负责落实好垃圾处置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个人、门店、物业公司、单位、外包公司等及时清理垃圾、定点投放垃圾、杜绝随意倾倒垃圾;负责垃圾数字化案卷的处置;负责加强环卫外包公司的管理,提升清扫水平;负责牵头清理辖区征拆区域内、闲置土地、山林、耕地等陈积垃圾;负责加强与环卫、住建部门的联动管理;负责在有条件区域合理设置垃圾临时堆放点;负责排查、整治无证消纳场;负责加强全方位的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

六、整治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摸底阶段(5月15日-5月20日)

根据整治工作要求,各街、社区(村)要开展全覆盖社会宣传,并对全区垃圾分类违法行为开展全面排查、摸底梳理。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5月21日-8月20日)

各责任单位根据整治措施及要求,全面抓好落实,确保全覆盖、全整改、见实效。

第三阶段:长效管理阶段(8月21日以后)

加强垃圾处置长效管理,建立管理、执法联动机制,加强执法支撑,开展常态化执法,防止问题反弹。

七、整治措施

1.   全面清理。各街道重点对维护及征拆区域内的生活垃圾、耕地林地及闲置土地的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置。大件垃圾可委托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理。区属各相关建设单位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减少垃圾产生,及时处置垃圾。未移交区域相关建设单位要充分履行好主体责任,高标准处置。对周期采集的数字化案卷及领导交办案卷进行销案。

2.   全面监管。各单位、各街道要在主要路段、容易发生私倒乱卸的重要区域、在建工地等单位设立监测点,专人监管;全天候安排值班,错时监管;发展群众信息员,设立举报电话(85899323),拓宽问题收集途径和来源,  积极处理居民投诉,全民监管。加强小区和路面巡查,及时发现查处违规装、运、倒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3. 依法处罚。对随意倾倒、无证运输、路面污染、无证消纳场等行为进行严格执法,有案必罚,顶格处罚。开展垃圾处置案件办理执法竞赛活动,实行执法处罚交办督办制度,对办案不积极、有案不处罚的进行末位考核。

八、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治垃圾”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性,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见成效。

(二)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监督垃圾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狠抓工作落实。要切实转变作风,着力解决清理不彻底、执法力度不够、态度不坚决、措施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四)明确纪律要求。各街道要明确工作纪律。先锋、黑石铺、大托铺、暮云、南托等街道要明确村组乱倾乱倒管理负责人,各街道和区政府签订责任书、各社区(村)和街道签订责任状、各组和各社区(村)签订承诺书、党员和党总支签订承诺书。发现违法违纪及涉黑问题移交区纪委、区扫黑办依法查处。

(五)严格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将根据排查、整治时限,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落实。实行日汇总、周通报、月考核机制。对工作落实快速、有效的单位在当月考核中进行酌情加分,对责任落实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造成负面影响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14日

天心区“治垃圾”专项整治周工作推进表.docx  
“治垃圾”专项整治执法处罚交办单.docx  
“治垃圾”专项整治督办函.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