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 : 2019-02-22 来源:区经信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领导班子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经信委的指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要求,始终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以推进创新驱动为抓手,以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以发展为主线,平稳推进经济增长。目前全区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家(含长沙电力),预计全年可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5亿元,同比增长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1亿,同比增长3%。

  1.抓政策落实促发展。一方面是落实上级政策。指导和帮助近百家企业获得中央和省、市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项目资金达3943.22万元,其中顶立科技和四十八所分别获得中央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分别达800万元和600万元;另一方面是落实天心工业21条。今年帮助33家企业获准进入长沙市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准入目录,降低电费总额280万元左右;组织6家企业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奖补达82万元;帮助21家企业申报城市配送通行证45个;制定了《关于兑现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补贴资金的实施细则》,对经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采购长沙市开发的工业软件和生产的智能装备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且有明显质效提升的采购企业给予资金补助。

  2.抓企业服务促发展。一方面是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作用,目前全区经过省、市认证的核心服务机构有30余家,全年为企业提供政策、融资、人才招聘等全方位服务,举办企业服务活动达200余场。另一方面是举办了系列开展了“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一是组成8个小分队37名队员联点帮扶40家重点企业,对走访中收集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目前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1余个。二是安排专人跟踪帮扶企业,指导企业申报中央、省市惠企政策资金,截至目前已有1.39亿元惠企资金落实拨付到位,涉及企业近五百家,其中区本级1.13亿元,把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开展了具有天心特色的“4727”活动,即围绕政策惠企、融资联企、要素扶企、环境暖企4个主题,分惠企政策专项指导、财税政策解读、政银企对接、人才招聘、做大做强、市场营销、优化营商环境7大类共组织27场活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3.抓优质项目促发展。积极宣传和推介我区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为企业争取更多的政策和更大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争取更多的龙头企业、优质项目进入省“一百工程”。目前已入库的高效半片组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新一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和铁皮石斛功能食品的研发与生产三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6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25亿元,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9130万元,新增利税955万元。

  二、以互联网为支撑,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我区现有移动互联网企业3584家,其中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800家,1000万元以上350家,超过1亿的有1家;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17家,重点本土骨干企业6家。

  1.抓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通过上门走访、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进一步掌握互联网产业基本情况,为互联网企业做好政策解读、资金申报等服务工作,指导19家企业获得省2018年移动互联网专项资金达1090万,湖南土流信息有限公司、湖南高阳通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长为省移动互联网产业“独角兽”企业,估值均超过20亿元,湖南思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评为省“制造业+互联网培训咨询供应商”。此外,与中国联通积极在区域内推广“企企通”的应用,30多家企业因“企企通”而受益,加速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2.助推“企业上云”。2018年,长沙市积极推进“万企上云”工作,目的是政府搭平台、企业降成本、为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我局第一时间宣传解读“企业上云”相关政策,分解各街道主体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目前我区在长沙市工业云平台注册企业数量达3842家,注册总量居全市第一;并组织了湖南用友软件有限公司和湖南思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省级制造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服务商,全力助推企业腾“云”驾“物”。

  三、以创新为驱动,着力提升双创活力。一是平台打造。2017我区认定了11家首批区级示范创客空间及9家“双创楼宇”,今年新增了宝成电商等6家示范创客空间及3家“双创楼宇”,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资金扶持。修订完善并落实《天心区促进创业创新发展奖励办法》政策,今年为区内6家示范创客空间发放了90万元的扶持资金, 为入驻天心区“双创楼宇”的企业发放了114.4万元的奖励资金。三是活动开展。围绕“创业创新 赢在天心”这一主题,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攻防之术”等主题交流互访服务活动;组织双创企业开展了“登高望远”等9场新式新颖、环节轻松的活动,浓厚了双创氛围。四是企业服务。针对企业财税、营销、法律等不同需求,组织相应专业方向的专家进行上门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生产经营问题给予免费诊断以及初步解决方案,目前已为60余家企业提供免费上门诊断服务。

  四、以惠民为己任,全力抓好电力保障。

  1.电网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天心区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暨天心区电网项目建设“630攻坚”活动实施方案(2017-2018)》等系列文件,全面开展城南220千伏变电站、环保11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的建设,目前,城南220千伏项目已完成塔基交地;城南配套110千伏变、环保变、金盆变、和平变已将各项资料报省发改委获取核准性支持文件;电力专项规划(修编)站址、廊道的正在逐一落实;市政配套路由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市 “630攻坚”的任务要求已经圆满完成。

  2.电力保障工作。一是积极协调电力部门,确保企业、居民、项目有序用电。在今年7月中旬的用电高峰积极开展有序用电检查,做好错避峰和负荷控制工作,成功保障了居民用电和重点企业单位用电。二是妥善处理涉电纠纷。协调处理了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南国嘉苑关于辐射的投诉,公示了相关检测报告,并上门做好了相关解释工作。三是做好重大活动的电力保障工作。为我区2018年湖南省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启航发布会和2018年湖南省暨长沙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活动等提供活动期间电力保障工作,确保电力设施正常运行。

  五、以改革为手段,扎实推进移交工作。一是驻区央企移交。共有24家共44个小区纳入移交任务,已签订分离移交正式协议14家,涉及15个小区;已社会化管理无需移交的1家,涉及1个小区;3家企业涉及15个小区移交给国有物业公司,还有7家企业未签订移交协议。二是驻区省企移交。共有20家共29个小区纳入移交任务,已签订物业管理移交协议2家,10家企业的15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已移交给国有物业公司接管。三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试点。1家企业,即省电力线材厂,2017年启动该企业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名单造册、核对信息、签订移交管理协议等阶段性任务。四是省直机关移交。主要是涉及零散独栋住宅楼物业管理移交,共有11个单位25处小区38栋房屋,涉及6个街道办事处。目前相关街道已完成了所有摸底对接工作,并签订第一批4个单位4处小区物业管理移交协议。五是市属企业扫尾。补签1家企业6个小区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协议,补签市商改办4家企业9处非经营性资产移交协议(已报市商改办走流程)。

  六、以服务为保障,认真落实各项中心任务。

  1.蓝天保卫战。一是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督促企业落实相关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的原辅材料;指导并督促企业制定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推广方案。二是督促涉挥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督促工业涂装、家具制造和印刷行业等涉挥工业企业在易形成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晴天高温时段或臭氧峰值快速上升并达到峰值140时,将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错峰到其他时段生产,切实减轻臭氧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督促企业签署错峰生产承诺书,将错峰生产制度化。三是鼓励企业开展工业清洁生产。组织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5家企业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占全区规模工业总量的24%。

  2.绿心企业清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抽调骨干力量参与绿心退出指挥部,以最快的速度完善签约的各项资料,为企业提供深度服务,在寻找厂房、手续报批、出示证明等方面全力给予支持,有效推进了绿心地区企业退出工作。目前361家退出工业企业中,352家已全部关停,198家企业通过市级预验收销号;帮助79家企业完成产业转移。

  3.美丽乡村建设。今年由我局牵头、街道具体负责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主要是两项:一项是为村主干道和公共场所合理配置照明路灯600盏;另一项是实现IPTV电视入户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大托新村、沿江村和许兴村共计新建设路灯365盏,亮化总里程达到了17.52公里。经过与运营商多次对接论证,并请省市领导(专家)具体指导,形成了 “信息化村”建设方案,目前,建设资金正在进行审批流程,完成建设后可以使三个试点村的光纤入户率达到100%。

  4.综治维稳工作。一是创建平安企业。开展了“强执法防事故”“安全生产月”等行动,组织对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指导及宣传,强化了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同时,组织并指导湖南誉成广告印务有限公司和湖南双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两家工业企业有序完成工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使企业实现减少污水、焊烟、风尘等污染物及排放量的目的,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二是维护社会稳定。全年我们接待企业及群众来访30余起,受理电话咨询及投诉40余次,及时回复率达100%。为原长沙工业泵总厂职工代表宣讲政策、答复解疑、化解矛盾,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企业代表和律所召开原长沙工业泵总厂职工集访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矛盾。主动协助供电公司处理网友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给胡衡华书记留言反映的“柠檬丽都小区电改扰民”问题;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做好原改制大集体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手续办理相关事项。

  5.强化党的建设。一是强化作风建设。围绕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纠四风 治陋习”、“提篮子”等专项整治,党员干部签订《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书》,领导干部按要求报告个人事项,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领导,每一位党员和干部,不断增强反腐倡廉自觉性。二是开展学习教育。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讨论5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6次,郭宏书记亲自为党员上党课3次,罗群峰副局长为党员讲解《新宪法》知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时间超过32课时。三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局就组织全体干部、党员前往桂花坪街道桂庄社区“心中的梁家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党员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爱国主义影片,组织党员干部到郴州湘南起义纪念馆实地学习,增强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天心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