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16 来源:天心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一)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一是进一步发挥软协作用。充分发挥软件产业协会作用,为区内软件企业提供“双软”认证,行业标准评定、软件人才评定等服务,让区内软件企业抱团取暖,发展壮大,致力于培养天心区自己的软件信息百强和互联网百强企业。二是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充分用足用好中央省市优惠政策,加快落实“软件十条”,确保政策及时兑现,确保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三是进一步整合楼宇资源。按照“一园、一区、多基地”的模式推进软件产业发展,包括软件产业园、省府软件集聚区和多个签约产业基地。对北部老城区闲置楼宇实施提质改造升级计划,特别是西文坪庙的老旧街区和楼宇,打造成为软件产业特色街区。南部片区以天心经开区为主体,做实做强天心软件产业园。四是进一步开发应用场景。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的作用,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征集天心应用场景,针对痛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应用场景需求,支持和鼓励区内软件企业开发应用场景。全力支持千视通、酷哇机器人等企业加快场景建设。五是进一步推进软件企业招商。采取灵活有效的形式,发挥乡友、校友、战友的资源作用,吸引省内外软件企业落户天心发展,瞄准优质软件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开展软件企业客商天心行活动。

(二)扎实做好企业服务。一是进一步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畅通政企交流沟通渠道。精心筹备每期“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深入开展区领导联系走访企业活动,落实服务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一站式诉求办理平台作用,切实抓好企业诉求问题的跟踪办理,及时梳理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情况,形成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专报,并召开企业反映问题办理联席会。二是进一步强化总服务台建设,精准精细帮扶企业。持续完善热线智能接听系统,完善接待室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诉求办理专窗、帮代办专窗、金融服务专窗、软件产业招商引资专窗等多窗合一功能,着力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让企业有受尊重、受优待、获便利的办事体验。三是进一步完善“智慧营商”平台,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完善“智慧营商”平台及小程序功能建设,建立企业资源库,及时发布惠企资金及项目申报信息,为重点企业制定专属政策包,继续通过微天心推送每周政策荟萃,形成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开展以“学政策、比业务、促服务”为主题的惠企政策讲解和竞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政策解读、培训指导等形式为企业匹配争取相关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推动惠企政策“一站式”落地。

(三)加快5G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5G建设进度。推动5G网络的柔性化、个性化与云化部署,实现全区域更高质量覆盖,提供随时即取的大容量、高带宽、低时延网络支撑能力,实现全区域5G无盲区、高质量全覆盖;推动住宅区、商务办公楼宇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开放。二是继续发挥我区电力建设指挥部的统筹作用,把握好“四个一批”节点进度,根据节点计划推动项目建设,特别是投产项目、开工项目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对于进度滞后的项目实行预警,及时督办,限期办结;要选好址、布好线,落实好配套路由建设条件,在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统筹兼顾落实明年投产、开工项目的变电站站址、线路廊道用地,做好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电力“专改公”工作,特别富绿新村、中域蓉城、南湖公寓等首批改造小区。三是多渠道宣传电网建设和电磁辐射相关知识,消除群众误解,形成全社会支持电网建设和5G建设的氛围。

(四)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数据资源管理。一是做好我区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按照规划和计划的要求,分阶段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二是做好全区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审批、评估等工作。三是加强网站和机房网络的管理,认真分析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调优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搭建我区特色栏目,打造天心特色亮点;按需拓展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出口带宽,提升网络使用满意度;做好网站、网络的安全保障,增强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和电政网络的应急响应和安全防护能力。四是加强高频电子证照应用。推动常用证照与电子证照系统的发证对接,重点推进营业执照、教师资格证、老年人优待证等常用证照的共享和应用,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增量制证签发。


天心区工信局

2021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