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3-14 来源:天心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一)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高标准制定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天心力量”;完成了《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按照十条措施》政策兑现工作,惠及软件企业39家,区级扶持资金617.67万元;指导10批次64个企业(项目)申报上级工业发展专项、技改贴息、小巨人企业等惠企政策,涉及补贴资金2000余万元。2021年累计争取上级帮扶资金8077.532万元。二是加大企业引进力度。加强与知名互联网、软件企业的对接,瞄准龙头企业精准招商,成功引进盈高科技、长亮科技、中湘智能制造等软件企业15家,成功引建了计划总投资120亿元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依托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软件产业园及国家级中国长沙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全国软件企业50强分(子)公司落户数、全省软件企业50强上榜数均居全省区县(市)首位。三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鼓励日大彩印等一批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加快培育华商智能等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企业参加2021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促进企业抱团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将发展中小企业纳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开展第十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为中小企业减负、赋能、护航,目前,全区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2家,市级工业和信息化类小巨人企业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29家,高新技术企业255家,瞪羚企业7家,A股上市公司9家,中小企业整体质量大幅提升。

(二)以企业服务为要务,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打造了“区长企业接待日”品牌,深入开展区领导联系走访企业活动。特别是2021年,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久久为功——打造升级版“区长企业接待日”制度实施方案》,并举办了10次“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包括软件企业专场、“智慧天心大家谈”主题专场、软件企业20强表彰专场、新能源汽车专场。创新工作方式,多渠道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工作。梳理最新的惠企政策和资讯,按行业领域进行汇总、分类和提取,通过短信云平台、网络媒体、微信等渠道,以每日精准推送、每周荟萃、每月月报的形式推送至企业,今年以来,发送政策短信4500余条,推送每周政策荟萃39期,为74家企业送达专属政策包,着力提高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和理解准确度,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三)以项目建设为保障,确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是稳步推进电网建设。通过制定《天心区2021年电网项目建设“630攻坚”责任事项清单》,在区领导的多次部署、调度下,一大批电网建设的相关问题得以快速圆满解决。天心110千伏变电站项目、九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芙蓉大道电力埋管和书院路电力埋管工程、万家丽路电力埋管和湘江大道电力埋管等工程稳步推进。完成富绿新村等11个专变居民小区的配电设施改造。二是做好协调保障工作。积极协调重点项目电力杆迁工作;协调做好电力和通信保障工作;做好重点节点的安全用电排查工作。三是全面深化国企改制。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与中央企业签订125份协议,完成14950人退休人员、4618人党员的接管工作;与省属企业签订30份协议,完成约8008人退休人员、2239人党员接管,签约率均为100%,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组织11个企业职工生活小区实施物业改造,已完成施工并已验收的有7家(4家央企、2家省企、1家市企)。

(四)以智慧共享为目标,扎实推进数字底座建设。一是拓展应用场景。今年以来,结合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实际需求,大力推动智慧应用场景建设。11月17日举行的“智慧天心”数字应用场景发布会,现场发布数字应用场景26个,其中土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国农村产权交易数字化服务平台、湖南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在智慧电厂的智能化应用、湖南中智微医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5g的人工智能中医诊疗平台获评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及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示范项目,7个获评2021年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6个入选首届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和解决方案,10个为天心区重点打造智慧应用场景。二是加强数据资源管理。加强数据资源归集,收集区级自建政务系统数据表234张,字段共4118个,电子证照的目录数为66个,有效推进破除“数据孤岛”“信息壁垒”;加强数据资源共享,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在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上线主干业务68个,编目信息资源63个,信息项约1022项;编目数据资源24个,数据项约433个;完成了市市监局和市数据局的对接;推广使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积极与市级对接,按月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办件数据;进一步推广使用RPA机器人,减少二次录入工作量。三是加强网络网站安全管理。圆满完成长沙市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和湖南省网信办组织的“湖湘杯”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的重要信息系统安全防护任务;开展了网络资产安全自查和现场检查,共发现和加固安全风险点160个;为全区电电子政务网络线路故障处理75次(其中汇聚点故障3次,接入级故障72次),新建网络节点7个,线路迁移3次等。

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