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7 来源:天心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完善机制,提高效率,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学法守法,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各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稳步推进法治建设

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工信日常业务相结合,在部署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全局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和任务,明确时间、任务,责任到相关科室,确保全局年度法治建设落到实处。重点突出宪法、党内法规、相关行政法规和业务相关联的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认真履行职责,规范权力运行

1、全力做好权力清单梳理和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相关工作。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对照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根据《湖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库》,对全局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共梳理行政权力8项,其中3项行政许可、5项其他行政权力,基于清单标准化及国家、省相关规范和要求,编制实施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完成网上运行工作,核对并完善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做好了“一网通办”相关工作,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认真履行法治政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度,把责任明细化、具体化,落实到科室、责任人,责任分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3、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承办、审核、签发、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办理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把好了三关,落实了三访,顺利完成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

4、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按已经制定的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执行,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确保行政决策依法进行。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合同审查备案制度。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开展覆盖行业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综合运用门户网站、微信、新闻媒体等多元宣传平台和技术手段,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把法治宣传融入到服务企业的全过程全领域,取得较好宣传教育成果。

2、创新工作措施,为企业提供法制政策服务。整合全区营商环境服务资源,搭建统一的信息化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整合服务资源,开展涉企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创业扶持、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权益保护等服务。一是开展全区百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组织全区131名联企干部走访调研企业1045家,做深做细联企服务和企业问题诉求解决,分类交办企业诉求问题115个,已实现全部办结。组织惠企政策线上集中宣讲,邀请省工信厅和市工信局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政策解读,120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2100家企业通过直播观看。二是促进惠企政策落地。2022年通过微天心推送24期政策荟萃,8份政策月历。开展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并帮助企业对接项目审批和实施部门,指导企业及时准备好政策申报。三是推进企业纾困解难。开展区长企业接待日、区领导联系走访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3、指导企业申报上级惠企政策2022年指导企业申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技改贴息、智能化改造、移动互联网等资金共计5000余万元组织开展2021年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数字经济发展奖”申报初审工作,收集140余家企业信息。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一些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重视程度不够,紧迫感不强,缺乏有力措施。

专业知识欠缺。部分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和素质还欠缺,具有法律专业或者熟悉法律的人员配备较少,整体的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法治政府建设的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区工信局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带头学法,模范用法。一年来,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身作则,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强化监督,压实责任。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还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对依法行政的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提升办事的“标准化”程序,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工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提高办事效率,加强社会监督,落实责任追究。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抓好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学法机制,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等业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开展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

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