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18 来源:天心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3年,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完善机制,提高效率,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学法守法,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各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压实领导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相关工作,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制定完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财务管理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制度》等。三是依法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以及集体研究决定后予以实施。

(二)加强学法,广泛普法,创新法治教育载体。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全年召开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2次,提高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二是普法教育全面覆盖。运用门户网站、微信、新闻媒体等多元宣传平台和技术手段,开展覆盖行业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把法治宣传融入到服务企业的全过程全领域,组织部门、街道,分批次开展“智赋万企”普法大宣讲活动2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送到老百姓身边,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自觉遵守条例,活动取得较好宣传教育成果,同时建立清理拖欠账款工作长效机制,实现清欠工作“动态清零”, 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让中小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强化监督,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三)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指导法治工作,不断推进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学法考法制度;履行“三重一大”职责,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在项目招标、合同签订、文件制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消除法律风险,全局无因法律原因造成的违规违纪、舆情等问题发生。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承办、审核、签发、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办理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我局已连续三年获得建议提案办理优秀单位。四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增强政策解读、企业服务等工作成效。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距离彻底打通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还存在一定距离: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一些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重视程度不够,紧迫感不强。二是依法治理软实力薄弱。部分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和素质不高,具有法律专业或者熟悉法律的人员配备较少,整体的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普法宣传的全局性、系统性还有待提高。在普法宣传过程中,还存在多数依靠各科室结合业务工作进行宣传,全局性、系统性的宣传还比较少。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尊重、维护、遵守法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把法治观念融入各项工作中。二是加强宣传,弘扬法治精神。结合每年重大节日、重大宣传活动以及走访企业等时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企业人员法治观念、安全意识。三是依法行政,树牢法治理念。对依法行政的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提升办事的“标准化”程序,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工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主动接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