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4-03-26 来源:天心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统领

(一)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学习引领。坚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及时传达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截至目前,党组已召开集中理论学习9次,专题研讨6次。

(二)坚持丰富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效果。局党组结合实际情况,依托学习强国、长沙党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积极营造带头学、带头讲,示范学、示范讲,融入学、融入听的氛围,已开展专题党课教育3次,组织观看红色故事教育片5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0篇,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素养。

二、以正风肃纪为目标,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一)抓好制度建设。落实作风建设规定的“硬杠杠”,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认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接受对方监督。

(二)强化权力制约。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推行决策全程纪实、重要情况报告、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加强党务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重点加强对企业项目申报审批的管理,严格审批和流程环节等。

(三)加强作风建设。局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动全局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组织干部学习先进典型事迹、身边好人好事,观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电影,讲好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防线。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思想防线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把政治方向。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全局,制定党组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主动分析研判分管科室干部思想动态和业务风险点。局党组把抓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到位是渎职的理念,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

(三)坚持理论武装,强化教育引导。局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内容,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专题讲党课2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等。

四、围绕区委工作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工业平稳运行,千方百计促进发展

1.抓经济指标。2023年累计产值437.60亿元,增速4.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中心城区排名第三。开展全区工业用地摸排调研,对工业用地使用现状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开展亏损工业企业专题调研和开展全区工业用地调研,对全区工业用地面积、地块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分析我区工业发展面临的困难。

2.抓工业入规。坚持把企业培育工作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有力抓手,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2023年有龙源风电等6家企业实现新增,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工作荣获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

3.抓梯度培育。组建专精特新服务专班,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度分层培育,2023年共有98家企业获评创新型中小企业,25家企业获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织开展了“专精特新”培训活动,线上线下累计近2000家企业参与;草拟《天心区“专精特新”重点优质中小企业资金奖励政策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我区企业“专精特新”实力。

(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智赋万企”

1.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领域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量5.4亿元,增速9.3%,中心城区排名第二。邀请清华产业研究院专家团队深度调研和专业分析评估天心区数字经济产业,出台《长沙市天心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清晰规划数字医疗、数字文旅消、数字金融等赛道产业方向。

2.加速5G基站建设。2023年建成5G基站560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07.56%,内五区排名第一。组织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街道及各运营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踏勘累计17次,协调解决选址难、进场难、电价高等问题,夯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底座。

3.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新基建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有爱尔眼科、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土流集团、计支宝、天鑫智城等企业入选省级“数字新基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标志性项目14个。

4.“智赋万企”行动精彩纷呈。2023年累计完成企业上云3600家、企业上平225家、新增24家两化融合服务平台。湖南思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3家入选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的光伏装备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爱尔眼科、第二测绘院、五凌电力等3家企业获智赋万企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湖南机企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面向非标精密零件制造的智能云服务平台等4个项目列入省级制造业“三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点项目;湖南云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双达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林科达农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列入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等5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湖南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3个项目列入数字湖南十大应用场景建设典型案例;大唐先一获评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发电行业典型应用;湖南烁科热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获评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赋万企”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

5.招商引资进展顺利。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项目、数据交易安全实验室项目、华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办公用房项目等重点招引项目进展顺利。成功引进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南部决赛连续三年落户天心区,为天心区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带来了较强的产业集聚辐射能力和坚强的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

(三)落实惠企政策,全面提升企业服务质量

1.兑现区级惠企政策。持续兑现“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组织开展了2022年申报工作,预计兑现资金62万元。编制修改了天心区重点特色产业(数字经济)人才分类认定目录,组织企业申报四批次,人数达8人,累计辅导60余家企业参与申报,6家重点企业推荐认定企业骨干人才。

2.争取上级项目申报和政策落地。2023年累计争取并拨付企业各级扶持资金9000余万元;5家企业参加“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推荐认定;5家企业被认定为湖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企业被认定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林科达、创辉达、大唐先一等企业的软件认定为湖南省首版次软件产品;组织烁科热工、长利电气、48所等42家企业开展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制造强省专项等资金绩效自评。

3.开展惠企活动。8月成功举办了2023年“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天心分赛,6家企业成功晋级省赛;承办了“智赋万企 产业融通”湖南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暨大中小企业融通供需对接活动;开展了初创企业股权设计”和“智赋万企之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之道”湘江公益直播大讲堂活动2场,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超1800人次;举办了“公益普法”-《中小企业常见的劳动用工法律风险及解决方案》活动;组织带队辖区企业参加“规上中小微企业培训高管研修班”“服务型制造赋能中小企业发展训练营”“数字化转型训练营”和“企业技术创新大赛”等活动。

(四)夯实工作成效,确保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1.全力推进电网建设和电力“专改公”。一是主网方面,天心110仟伏变电站已经完成场平交地,2024年1月可实现投产运营;新村110仟伏输变电工程已完成林地手续办理,预计2024年可实现投产运营。二是配套路由方面:书院路(金盆变至书院南路与赤岭路交界口)项目已竣工交付;已完成圭白路电力埋管和石碑路与黑石铺路电力埋管连通项目;新开铺路中意路路口老甫冲路路口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年内可竣工。三是城配网方面,组织区园林中心等部门进行7次现场踏勘,完成30个批次84个单项的改造,预计全年可完成40个批次102个单项的改造。四是电力“专改公”方面,今年启动生活艺术城等9个小区的电力“专改公”改造,预计年底前可完成改造。

2.做好电力保障。一是电力设施保护方面,落实电力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解决9个电力安全隐患问题;五一商圈“气改电”187个商户电力增容问题得到解决。二是电力保供保障方面,制定并下发了迎峰度夏负荷管理工作方案;协调解决了“城市云”、中国电信天翼云项目两个回路10仟伏电源问题、沙湖村片区重建项目高低压电力杆迁问题等;完成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等18次活动电力保障工作。

3.社会职能移交扫尾。重点落实了长沙水泵厂赤岭路街道新丰社区职工家属区等单位的非经营性资产移交;完成了湖南华光外贸职工宿舍小区“三供一业”物业维修改造工程的建设;启动了原水业集团赤岭路职工宿舍边坡排危工程的立项工作。

4.完成其他工作。圆满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2件,建议8件,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6件。做好了企业改制人员事宜和9起因档案丢失或不完整等问题无法办理退休手续的接待件,配合做好了1起区领导接访件。做好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人士的评价工作。

(五)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凝心聚力拼搏奋进

1.狠抓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定活动方案,结合“走找想促”活动,做好统筹融合,确保学习教育顺利推进、走深走实,向区委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专班报送的43个问题已全部解决。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活动,送书上门、送学到家,确保全覆盖。

2.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抓牢组织建设。持续加强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党员培养。坚持政治标准,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今年发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人。三是加强党员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制度,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针对离退休党员有针对性开展送学习上门。四强化作用发挥。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严党建、强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展“党建融企、党员助企”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天心经济高质量发展,局党支部获评202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