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政策文件 > 文件解读

一文读懂《长沙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 2021-12-11 来源: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的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已将加强我市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事项列入今年全市重要文件出台计划。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做好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

二、总体目标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旨在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定方向、定目标,强化市、区县(市)两级文物保护“五纳入”工作,解决文物保护利用不平衡、文物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文博机构队伍力量薄弱和文物保护利用体制机制不活等一系列瓶颈问题,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

三、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十项任务和四大保障措施。

(一)十大主要任务:践行现代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完善适应时代发展的文物保护工作机制;构建具有长沙特色的文化遗产标识体系;加强文物考古工作;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完善现代博物馆发展体系;重视现代科学技术支撑和应用;强化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拓展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机制;创新文物人才管理机制。

(二)四大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体系;加大投入保障;加强督促落实。


信息来源: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1年12月11日转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