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黑石铺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黑石铺街道第二轮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09-25 来源:天心区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黑安发〔202218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黑石铺街道第二轮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社区(村)、合作社、街道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现将《黑石铺街道第二轮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915


黑石铺街道第二轮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及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等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街道辖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街道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以良好的安全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街道安委办决定9月至12月期间,开展第二轮全街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以下简称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狠抓源头和基础,以强化监管执法为主线,以落实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督促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加强工贸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安全管理,提升工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能力,推动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提高工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

二、时间安排

9月至12月(第二个百日行动)。

三、工作任务

(一)街道各办所、各社区、村

1、抓关键。通过抓关键少数,促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将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承诺书(附件1)送达至工贸企业,督促主要负责人认真阅读、签字承诺,并收回存档备查。指导工贸企业将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承诺书在醒目位置张贴公示,将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纳入日常检查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工贸企业以影像的形式在工贸企业微信公众号、官网、电子显示屏等载体上公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承诺。

2、查现场。督促、指导工贸企业按照重点检查事项(附件2)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开展风险辨识。每一轮行动对照重点事项检查表(附件2)完成对辖区内所有工贸企业的生产作业现场“过一遍”的检查任务,督促工贸企业消除安全风险;对照重点事项检查表,检查要留有痕迹,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查处,或移交有权机关查处。

3、督整治。督促工贸企业开展以有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高处作业、涉爆粉尘作业、涉氯涉氨作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以点带面,传导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将工作抓实、落地,不走过场。

(二)街道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1、强调度。街道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三管三必须”有关要求,部署、督促各社区、村按辖区属地原则开展行动每轮行动期间,要结合日常执法工作,按照不低于本行业(领域)工贸企业总数20%的比例,对辖区内工贸企业进行抽查,核查工作情况。

2、严执法。街道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计划执法、专项执法、“双随机”执法、交叉执法,对本行业(领域)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贸企业生产现场管理、危险作业(工序)风险管控进行重点检查,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办理一批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案件,并组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

3、精培训。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按照行业领域、工序、环节开展不少于1次安全生产培训,重点突出有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涉爆粉尘作业、涉氯涉氨作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外委施工、检维修环节等危险性较大、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工序(环节),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三)街道安委办

1、重督查。组织督查各单位落实主管行业“三管三必须”责任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工作是否到位和行动推进情况。

2、月通报街道安委办督查组每月对各社区、村、各单位的行动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依据。行动中发现的责任不落实、工作走过场、执法不严格的单位和人员,通报批评直至提请相关部门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村、街道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行动。主要领导部署,分管领导参加,明确专项负责人,落实责任,确保人员、经费、装备到位。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聘请安全生产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专家或委托技术服务机构协助开展工作。行动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坚持“三个必须”,落实部门责任。街道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履行相关行业系统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强化监督检查,依法依规查处或移交有权部门依法依规查处工贸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注重问题导向,突出解决问题,切实提升工作效能,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改进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推动行业领域安全检查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管执法,严查违法行为。要通过此次行动,结合行业(领域)特点,有针对性、有重点开展执法检查,对执法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要依法依规查处,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凡是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凡是存在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提请同级政府予以关闭、凡是在关停整改期间违法组织生产的工贸企业负责人一律依法追究责任。)

(四)加强信息报送,统筹行动进程。各社区、村、街道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按以下时间节点及时报送相关信息:(1工作数据实行周报制各社区、村、街道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将附件3附件4每周下班前报送街道安委办;(2121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联系人:李淑云,电话:18874909085,邮箱:hsp131419@126.com)。

黑安发〔2022〕18号 黑石铺街道第二轮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工作方案(附件).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