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暮云街道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10-11 来源:天心区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暮发〔20214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为规范和加强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切实维护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根据卫生健康委、文明机关事务管理局、爱卫办《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卫发[2021]13号)天卫政发〔2021〕6号文件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市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湘卫规划发〔2021〕7号)精神,把无烟卫健机关建设作为我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践行“健康天心”理念的具体行动,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为目的,以文明城市建设和文明单位建设等为载体,以推进“健康天心”为目标,创造无烟洁净环境,提高机关综合治理水平,提升街道良好形象。

二、组织机构

(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组成及职责

为全面推进无烟机关建设,街道决定成立无烟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镞担任,副组长由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朱剑锋及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罗敏德担任,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各办所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协调解决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审定有关规定并推动实施,组织无烟党政机关自评、申报、接受评估等工作。

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无烟办”)。无烟办主任由卫健分管领导朱剑锋担任,无烟办下设综合宣传组、考评监督组、后勤保障组,具体成员及职责如下:

1.综合宣传组

  长:王浩

  员:梁晨、王丹

工作职责:综合统筹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相关工作,明确各小组任务分工及完成时限,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开展控烟宣传,收集整理自评资料等。

2.考评监督组

  长:李建龙

  员:张伟明、罗勇辉 、黄佳

工作职责:制定控烟考评奖惩制度,编制控烟工作机关和个人绩效考核指标,制定控烟日常巡查和不定期检查工作制度,明确各办所控烟监督员,开展监督员培训等。

3. 后勤保障组

  长:邱格

  员:蒋莹、肖斌、任艺

工作职责:编制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经费预算,做好无烟环境布置,开展控烟培训、讲座,开展控烟劝阻,提供戒烟帮助,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申报自评,接受现场评估。

三、工作目标及任务分工

2021年7月1日起开始启动无烟卫健机关的创建活动,202110月把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做到“无烟头、无烟味、无烟灰缸、无烟草广告”,并持续保持

(一)室内全面禁烟

街道办公区域室内(包括但不限于办公室、会议室、走廊、厕所、电梯、楼梯)全面禁止吸烟(含电子烟,下同)。在上述区域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干部职工、抽调借调人员、临聘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等)均不得吸烟。

责任部门:各办所

(二)无烟环境布置

1.设置禁烟标识。在街道办公区域所有建筑物入口设置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在街道办公区域室内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

责任部门:无烟办

)控烟宣传教育

1.开展控烟宣传。在街道办公区域通过新媒体、电视、展板、组织领导宣传栏、海报、折页、标语等形式(按要求不少于3种)开展控烟宣传教育。

责任部门:党政办无烟办

2.组织控烟活动。组织讲座、咨询、沙龙、戒烟大赛、控烟知识竞赛等控烟活动,每年至少2次。

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办

3.举办无烟讲座活动。2021年10开展1次“吸烟有害健康”为主题的医学知识讲座(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责任部门:无烟办。

(四)控烟监督考核

1.设立控烟监督员。每个办所设立1-2名控烟监督员负责本部门的控烟监督和吸烟劝阻。

责任部门各办所

2.控烟巡查。不定期对控烟情况开展检查。巡查检查结果均要如实记录,并向无烟办反馈。

责任部门机关支部、纪委、无烟办

3.开展控烟培训。开展控烟知识培训(包括劝阻技巧等),做好培训记录。

责任部门无烟办

4.开展控烟考核。把控烟工作纳入机关和个人绩效考核,发现干部职工在非吸烟区吸烟或摆放烟具,以及对来访人员吸烟行为没有及时劝阻的,对个人和所在部门进行绩效考核扣分。

责任部门:党政办、无烟办

(五)提供戒烟帮助

1.开展吸烟情况摸底。统计所有干部职工吸烟情况,对吸烟人员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吸烟人员的具体戒烟需求。

责任部门:无烟办。

2.购买戒烟用品。摆放戒烟糖,供吸烟人员免费领用。

责任部门:无烟办。

3.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倡导健康生活。

责任部门:党建办、无烟办

(六)申报“无烟党政机关”

积极与市、区卫生健康委联系,申报“无烟党政机关”,并持续保持。

责任部门:无烟办。

四、经费保障

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所需经费,由无烟办同财政所研究,报主要领导同意通过会议审定后在机关年度预算中支出。用于建设无烟党政机关过程中的宣传物品印制、禁烟标识牌制作安装、室外吸烟区建设、控烟培训和活动组织等。


附件:1.暮云街道无烟党政机关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

      2.暮云街道无烟党政机关管理规定

      3.禁烟标识张贴及室外吸烟区设置有关要求

      4.无烟党政机关评审标准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2021930

附件1 暮云街道无烟党政机关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制度.docx  
附件2 暮云街道无烟党政机关管理规定.docx  
附件3 禁烟标识张贴及室外吸烟区设置有关要求.docx  
附件4 无烟党政机关评审标准.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