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规划计划

南托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19 来源:天心区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开局即开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脱贫攻坚战、经济保卫战、拆迁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五大战役集结,南托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赶考”初心,弘扬“战斗”精神,狠下“绣花”功夫,把握机遇、排兵布阵、负重奋进,出新招破解发展制约,出实招增强发展后劲,出硬招创新社会治理,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扎实成效谱写了“南城门户 魅力南托”的生动实践。

一、 抓关键、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找准基层党建与全街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契合点,把党员真正组织起来,把党的活动开展起来,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一是力促组织强起来。实施“支部提标、阵地提质、干部提神、典型提升”四大行动,创建“五化”示范支部,全街30个党支部已达标,打造 “五化”示范支部3个;选优配齐人员力量,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村(社区)换届选举;建强“初心学院”,力推后浪计划,开展学习活动100余次;打造了“南风微视”品牌项目,推出了“南托初心路”系列报道,在人民网、学习平台上稿200余篇。二是力促书记跑起来。强化“首责意识”,统筹实施书记项目12个,村(社区)书记首当其冲、街道专班着力推,推动书记在各项工作中争相扛起主责、担当主角、做强主业,形成了“抓住一个人,示范一班人,带动一群人”的牵引效应,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力促效能提起来。把党的领导、决策和把关作用贯穿到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党建赋能,深入排查老百姓最急、最难、最关心的问题,把支部建在疫情防控一线、脱贫一线、项目一线、营商一线、征拆一线,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四是力促作风硬起来。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加强教育引导、检查考核、督查问责,全面支持纪工委履职,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形处理17人,提醒谈话7人次,警示谈话3人,批评教育7人;办结案件11件,其中给予组织处理1人,党内警告处分6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2人。

二、硬管理、软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组织辖区各方面力量,早动员、巧部署、重实效,织密扎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篱笆,深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保持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一是力量铺排到位。1个领导小组、9个工作专班,200余名党员干部,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充实在村(社区)“前线”, 大年初二干部到岗率超过97%,当好前哨“排头兵”,做好宣传“小喇叭”,筑起攻坚“防疫墙”,形成“发现在早处置在前”问题处理闭环。二是防控措施到位。将排查追踪、信息报告、宣传指导、服务管理、应急处置等措施落细落实,对31个物业小区、农安小区、开放式小区分类施策,创新实施小区管控“三包一”、企业复工“四人小组”、社会宣传“五个阵地”,卡住“出租房、小作坊、破产企业”三死角,完成了天心区3个集中隔离点的建设、管控、保障任务,累计摸排重点地区来长1047人。三是服务保障到位。指导企业两手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帮助102家企业、项目和384家五小门店复工;党员分片包户带动志愿者与群众“结对子”,通过居民“点菜”、党组织“接单”、党员、志愿者“跑腿”模式, 在流动宣传、入户排查、病毒消杀、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上做强保障。

三、盯指标、攻项目,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片区规划修编、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园街经济职能相对分开等影响,经济工作逆势求进,在全区 “双过半”大竞赛活动中荣获优胜单位,在全区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中连续三个月蝉联优胜单位。一是经济支撑强。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市区级税收3.03亿元,完成率134.91%;累计完成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18.65亿元,同比增长27.3%;累计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2亿元,同比增长0.2%;累计完成规模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27.2%;累计申报新增“四上”单位7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8家,引进亿元项目3个,三类五百强企业1家,净增长市场主体1047个。二是项目推进快。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2020年铺排项目12个,腾地1700余亩。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福中福337项目、圭白路东延线、南四线、芙蓉兴盛整合用地、冠达新天地等项目在集中攻坚中短时间内实现签约清零;牛角塘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基本实现签约清零;107城市化改造项目全面完成腾地倒房,二标段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芙蓉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已实现主体通车,伊莱克斯大道西延线、圭白路、经开区道路提质改造等项目正全力建设。三是营商环境优。走访“四上”企业、重点税源单位和重点楼宇常态化,当好企业的“勤务员”“安全员”“服务员”,加强“点对点”“面对面”政策交流与宣贯,为企业发展减负赋能,全年走访企业129家,解决问题47个。妥善处置了福晟华庭项目农民欠薪、和泓·融成府项目土地整合、佛奥·康桥水岸项目学校配套、恒泰芙蓉悦府开盘销售、南2号项目去化等问题;为国喜公司解决金融贷款1000余万元;湖南汉坤实业公司等优秀营商环境案例广受好评。

四、整环境、护绿心,擦亮生态宜居底色

做好城与乡的结合文章,在建、管、治中精耕细作,还原绿水青山本色,增强了群众对南托宜居、宜业、宜游的认同感。一是污染防治有力有效。加力加压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系统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收缴清理散煤1000余块、煤炉25个,为老旧小区及农村居民免费安装油烟净化器4731台,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全街315处小微水体进行常态化管控,制定专项方案推动南托港综合治理,对沿江村、滨洲新村400亩耕地进行土壤污染治理。二是城市管理精致精美。变末端管理为源头防控,以107国道沿线、南大门市场周边等重点地段为突破口,对乱搭乱建、渣土乱卸等市容乱象有机整治,拆除违章建筑1964㎡,复绿、覆盖裸露黄土20000㎡;疏堵结合设立百兴综合市场为200多个流动摊贩安好家;实行垃圾分类“积分打卡”管理,聘请辖区热心群众担任督导员,垃圾分类入心入行。三是村容村貌舒适舒心。以乡村振兴“百日攻坚”为抓手,重点改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逐村、逐组、逐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成耕地棚屋整治138处,完成农村改厕230座;完成小水利建设项目9个,完成沿江村4处乡村小公园建设、沿江村示范片区打造项目;成功创建滨洲新村小微水体市级示范片,沿江村尧塘屋场、滨洲新村白马塘屋场创建为市级五星美丽屋场,沿江村获评湖南省人居环境变化最大村,系内五区唯一获评2020年长沙市人居环境整治优秀乡镇的街道。

五、促和谐、惠民生,探索城乡善治路子

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办好了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一是社会保障覆盖全。建立贫困对象主动发现机制,为特殊人群提供社会救助、社保医保、特困帮扶等常态化服务7000余次,发放各类救助金共计500余万元;为1253名80岁高龄老人发放补贴1489300元;推出“暖南”特色帮扶品牌,开展金秋助学、金牌月嫂、爱心助农三大行动,充分整合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爱心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个性化帮扶,目前南托街道建档立卡户199户614人已全部脱贫。二是为民办事成效实。在35个网格中访民意、解难题,网格员走访2072户,处理案卷共519条;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处理12345工单692条工单,满意率达98%;多次协调上级部门,促成沿江村、滨洲新村两安留地指标落地;实施三城花苑提质改造、气象佳园提质改造、滨洲新村东干道提质改造、北塘社区天然气项目等民生实事项目14个;协调了300多万元资金,仅用三个月就解决了牛角塘村8个小组583户村民安全饮水难题;完成31户D级C级危房改造。 三是安全稳定底线牢。把疫情常态化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宣传培训、排查整改、打非治违开展工作,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3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4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4家,发现并整改隐患60余处,截至目前全街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强化综合治理,化解信访积案2件,调解矛盾纠纷73件,矛盾调处成功率达到100%,持续强力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人民战争,全年未发生非访登记。

除此之外,街道荣获长沙市内部审计先进集体;人民武装工作扎实务实,参军人数在全区排名第一,创建了省级五星武装部;高质量完成了七人普工作;人大、政协、妇联、老干、工会等工作获得了新的进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抢抓机遇,在推进长株潭融城建设上发挥主力作用、在推进创新发展上发挥主动作用、在振兴乡村中发挥示范作用,围绕推动融合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向区委区政府交上一份沉甸甸的崭新答卷,为建设智慧天心 融城核心注入更多的南托力量。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