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规划计划

南托街道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1-27 来源:天心区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2023年是践行新思想、奔向新目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心落地生根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纵深推进之年。南托街道紧跟区委、区政府步伐,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真抓实干,淬炼工作执行力,全力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经济工作“步子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紧盯发展,全力抓好主要经济指标。2023年1-9月累计完成市区级税收15170万元;累计完成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19.02亿元,同比增长15.94%;累计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739万元;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11.59%;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88亿元,同比增长0.66%;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607万元,同比增长10.28%。抓新增投资项目入库,通过全面深入挖项目,力补投资增长后劲,1-9月新增五上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5.38亿元)、五下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97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32亿元,体量贡献全区靠前。

——结合经普,全力抓好企业入规。街道社零、工业等指标已到达瓶颈期,仅靠现有规上企业来拉动我街道相关指标已希望不大,急需新增规上企业成为街道相关指标增长点。街道结合此次五经普工作,认真梳理完善辖区企业台账,加强工商税务信息比对,做好名录库更新维护,特别关注辖区内有潜力的社零、工业企业,积极挖掘及培育“四上”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完成贸易业入统3家,规上服务业入统6家,房地产企业入统1家。10月又收集了5家企业入统资料,预计全年将完成15家企业入统。

——着眼质效,全力抓好五经普工作。街道对五经普工作高度重视,6月27日印发了《南托街道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共计安排两员49人,其中街道干部10人。普查员严格按照程序、时限要求,采取逐户走访、电话访问等方式进行地毯式摸底清查和普查登记,做到应登尽登、应普尽普,有序推进清查工作;认真仔细做好现场数据采集,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截至10月25日,共清查采集单位1606家、个体户4013户。

(二)环境整治“面貌新”,城乡品质持续提升

——聚力攻坚,有序推动项目征拆。今年来,街道对照《长沙市天心区2023年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文件,全力以赴攻克征拆难题,先后完成了周公塘泵站、超限检测站、侨兴地产、东窑港、万家丽路西延线、S18地块补征、健康产业园等项目的征拆工作,腾地338.78亩,拆除房屋50栋,其中合法房屋9168.66平方米,违章建筑17563.81平方米。建设方面,截至10月底,完成了107项目三标、城南中学初中部、暮云大道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圭白路东延线、圭白路泵站、周公塘泵站等项目。

——着重整治,有序推动城市管理。为保持市容环境良好,严格管控早市、夜市摊点,多次开展流动摊贩、店外经营集中整治行动,严管严控“马路市场”问题反弹。以“门前三包”为抓手,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整治门店招牌,按照“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的工作要求,累计清理破损广告招牌及非法小广告1500余处,整治流动摊贩1200余次,街净巷洁、有序经营成为常态。对周边违规停车情况进行抄牌,处置违停74个,罚款7400元,有效解决背街小巷乱停乱放行为。增设机动车停车位2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0个,有效缓解停车困难问题。查处乱倒渣土案件42个,罚款60300元。拆除违法建设33处 ,面积2832㎡。另外,截至10月底,我街道在区环保(含蓝天保卫战)考核中先后2次被评为一类街道。

——立足常态,有序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创建。2023年我街分别申报创建3个市级和3个区级美丽宜居村庄,截至10月底,已完成75%左右的建设项目,正在进行项目扫尾、屋场周边环境整治,预计11月中旬完工迎接区级验收。加强对村指导,督促各村落实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美丽宜居村庄长效管护、农村垃圾分类有序运转、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大扫除活动、农村卫生费收取、动员农户自愿参与环境整治等工作。抓好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再回头看”,共摸排农户2398户,问题厕所228户。铺排水利建设项目11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5.25公里,目前均已开工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1月完工验收。

(三)民生服务“成效好”,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精准摸排,扎实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截至10月,街道共有低保户112户201人,月保障金额为111959元;特困供养人员19户22人,月保障金额为21450元;发放临时救助12户12人,救助金额为31040元;低保边缘家庭认定17户38人。一年来,为高龄老人、退职老职工、春节慰问困难群众、服务残疾人、困难重度残疾人等发放补贴或慰问金,申请困难补助或医疗辅助器具,有效解决了各类群体的生活困难,为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开展6次大型帮扶活动,入户摸排走访300余户,物资帮扶特困家庭289户,物资累计8万余元,帮助果农销售滞销草莓2000多斤,组织爱心人士向天心区家嘉康复训练中心捐款7000余元。今年五帮扶资金帮扶总额99700元,帮扶70户,切实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在基层精准帮扶、精细服务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聚焦配套,扎实落实社会事业。引进“云照护”“湖南养老发展”“湘雅夕乐苑”“银发族”等第三方社会组织,建成1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站点,实现了区域全覆盖。以融城社区为试点推进共享公共食堂资源,打造“暖心餐桌”老人助餐点。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牛角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功申报2023年度长沙市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目前已完工,正在等待验收。开展文化惠民文艺演出6场,组织干部职工运动会、“百姓大舞台”、市民广场舞、暑期公益文化培训班等群文活动,丰富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提质建设篮球场3个、篮球半场3个、健身路径6条、乒乓球场地5处,目前已投入使用。规范教培行业,完成多轮非学科培训机构的摸底排查工作,关停12家违规机构,敦促10家机构递交备案资料。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清理各类“僵尸车”15辆,清理垃圾100余吨,清理卫生盲点10处,整治楼顶种菜5起。

——着力惠民,扎实落实民生实事。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湖南省第二测绘院及牛角塘村001号院、水电八局老旧小区、荣军医院生活区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滨洲新村三兴片农民安置房公共安全提升工程,增设监控设施、整理弱电线路、完善消防设施、增设宣传栏、增设地面道路交通标识等,有力改善辖区居民居住环境。推进省、市生态补偿项目,启动滨洲新村三兴片区湿地生态保护项目和南托街道绿心保护项目,申报兴马洲生态修复与价值提升项目,生态保护有力推进。开展自建房“四性隐患”排查整治,对辖区内自建房结构性安全、消防隐患、经营性隐患、建设合法性隐患等进行了全面排查,拆除自建房12栋,围挡封控13栋,维修加固、拆除重建11栋,完成房屋安全检测鉴定1040栋。截至6月,辖区自建房结构性安全隐患已全部销号。

(四)基层治理“力度大”,社会发展持续稳定

——突出安全,有力化解问题矛盾。今年以来,与区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争取支持,累计办理网上各类信访件240多件,化解积案11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成功处置和泓融成府三期公寓业主因项目资金断链导致停工的集体维权以及融城医院集资受损群体维权等事件。推动恒泰芙蓉悦府项目全面复工,并进入交房程序,多次成功处置该小区业主集体维权事件。抓好“拒绝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0次,发放宣传资料超过5000余份。办理12345便民热线工单1400余件,实现按时办结100%,居民满意率95%。南托司法所业务过硬、作风优良,获得由司法部授予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司法厅颁发的“省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从严执法,有力巩固安全生产成果。抓好强执法“双百”行动,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对27家工贸企业下达告知书并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于4月底完成对所有工贸企业的检查,8月底完成所有工贸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对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共计检查27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60余人次,约谈企业65家,封停企业3家,清退两家,行政处罚31家,罚款金额1.62万元。组织村(社区)及相关部门每月对辖区内的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每月上报排查的安全隐患,并及时交办,督促整改,形成闭环。

——细致准备,有力坚守防灾底线。及时制定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兴马垸汛期人员安全转移撤离实施方案,储备编织袋38捆、救生衣50套、松木10立方、钢管250米及其它如铁铲、麻袋、麻绳等物资,存放于兴马洲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并在兴马洲四个砂石储备池防汛砂石约5000吨,确保汛期安全。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建立森林防火工作联系群,分管领导一线调度,街村齐抓共管,在春节、元旦、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安排巡查巡护人员,设立森林防火执勤点,安装森林防火宣传告示牌,确保了辖区内无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在“招商稳商”上下功夫,有力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统筹部署抓谋划。制定年度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项目)计划,明确服务专员,深入了解企业(项目)实情,主动靠前服务,切实为企业(项目)办难事、解难题。立足产业定位,加强与园区、市城发集团、区国资公司等沟通对接,充分借势借力借资源,逐步引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数据、地理信息、健康医疗、电子商务等重点行业企业,加快推动形成优质特色产业链。二是摸清底册抓财税。全面梳理辖区内相关产业规划及招商引资政策,全面摸底异地税源企业,建立信息台账,结合片区定位,加强与异地税源企业的沟通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严格对照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收入组织工作,强化重点产业税收和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分析,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多措并举抓经普。联合市监、社保、工商、税务等各方力量,对不配合五经普工作的企业形成震慑,与经开区做好对接,敦促企业完成填表收表工作。组织一支业务精、责任心强的骨干力量作为审核队伍,严格审核报表数据,确保登记阶段有序推进。

(二)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有力促进城乡“蝶变”

一是加速推进抓征拆。围绕107四标,南华大学长沙科教园区、暮云污水处理厂二期等新项目的顺利启动,配合相关单位认真做好摸底调查和征拆资金测算等工作。全力保障圭白路东延线、圭白路泵站、周公塘泵站、天翼云、天心数谷等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环境,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达效。加快完成健康产业园、S18补征地、万家丽路西延线等项目的交地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牛角塘城改S15、S16等项目的征拆工作。二是市容整治抓“颜值”。聚焦天心大道、融城路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维护频次,不断巩固提升治理成果,持续推进城市综合管理百日攻坚工作,常态化开展市容秩序、违章建筑等专项整治,严防问题反弹,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绩,强化城乡接合部环境治理,提升辖区环境治理水平。三是常态治理抓质量。全面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争取实现1-2个村美丽宜居村庄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常态运行,落实农村环境公共服务改革,持续推进农村卫生费缴纳,农村户厕长效管护,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常态长效治理。

(三)在“惠民利民”上功夫,有力促进民生改善

一是拓展形式抓帮扶。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重点做好申请能力不足困难群众的发现和救助工作。全面开展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单独纳入低保,着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雷锋日左右举行爱心表彰活动,表彰2023年度爱心人士、爱心单位,支持认可爱心行动,宣传雷锋精神,扩大志愿者队伍,温暖南城。二是完善体系抓提升。切实完善基础文教体系,以打造“健康南托 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发展。按照整改办证、过渡监管和整治关停分类处置的原则持续推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创卫成果,规范和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三是攻克难题抓突破。继续做好项目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铺排,尽早启动2024年人居环境局老旧小区改造和农安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

(四)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有力促进安全保障

一是突出重点抓机制。加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力度,巩固以街道综治维稳为主,各职能部门配合的控制处置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践行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枫桥经验”。重点关注恒泰芙蓉悦府业主维权、融城医院经营融资、牛角塘产权制度改革和城改拆迁问题、中意冰箱厂职工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滨洲新村三兴砂场复垦等维稳隐患风险的化解处置。二是加大力度抓执法。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加强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同时,加强街道内部协调合作,各安委会成员单位齐抓共管,从严、从重处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达到“以罚促改、以案促管”的目的,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管理抓防治。贯彻“预防为主、因地制宜、加强管理”的原则,对存在的隐患和出现的问题及时排查,确保防汛抗旱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林长制巡查制度,加强宣传、巡查、监管,严防野外用火,管好责任区林木。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辖区内无一例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