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属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南托街道 > 工作动态

南托街道南鑫社区:精细化整治小街巷

发布时间 : 2022-05-12 来源:天心区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9日,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南鑫社区联合天心区城管中队、街道城管办、城管综治协管队员、网格员等力量对南塘安置区内无证经营流动摊贩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暂扣三轮车8辆、流动推车3台,有效整治小区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着力提升小区城市品质,社区“安置区特色街区新型文明文化街巷”品牌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中。

南塘安置区是由60号令征收安置居民组成的小区,面积0.07平方公里,共有28个楼栋,常住人口1236人,为开放式农安小区,治理难度大。为提升小区人文环境,适应创建文明城市之需,打造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精品社区,实现“一社一品”,全面推动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五大工程”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南鑫社区结合实际,在安置区原有特色街区基础上,从宣传阵地、城市管理、环境整改方面下功夫,打造特色文化文明街巷,创建专属特色“名片”,致力于以文明文化魅力助力小区治理。

铺排红色力量,汇聚共治队伍

安置区网格支部共38名直管党员,打造“红管家”先锋队伍,以此红色力量为基础,充分吸收挖掘志愿者骨干力量,党员发“力”,群众“汇”力,党群联动,截至目前,共吸纳20名女性群众骨干志愿者成立了一支“叨叨队”,由小区党组织+片区楼栋长+包栋党员+群众志愿者合计66名人员组建的共治队伍全面开展各类宣传、督导活动,如进入门店发放《“门前三包”倡议书》、“红管家”实时督导店外经营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联动组合出击,街巷悄悄“变脸”

为进一步提升安置区街巷城市容貌,切实改善周边市容环境,南鑫社区自今年3月起在安置区周边区域持续开展了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包括占道经营、停车秩序、环境卫生、违法建设、市政设施和绿化,特别是主巷周边管理不到位,流动摊点、倚门出摊、污水四溢;车辆乱停,不在规定车位上面停放;门前堆物杂乱等现象较为突出。实行立查立改,涉及到职能交叉的问题,及时上报多部门研究、协同督办,及时解决,整治期间共发现问题186处,现已全面完成整改。为确保街巷整治取得实效,对安置区门店实行“优秀门店”流动红旗表彰,有力推动“门前三包”常态化,长效化管理。通过2个多月的整治,小区、街巷面貌已悄悄“变脸”,不知不觉,家门口变得更加整洁敞亮咯!

“随手分、随手捡”,争做“垃分达人”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市民因文明而自信。为“倒逼”分类,助推绿色新生活,优化小区、街巷环境,南鑫社区组建大小志愿者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常态化深入街巷、门店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并充分利用寒暑假开展“垃圾分类每日打卡”亲子活动,潜移默化引导家庭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社区还积极倡议居民加入“随手分、随手捡”行动中来,平时生活、厨余垃圾随手做好分类,看到路边、绿化带有白色垃圾或者杂物,随手捡一下,放进垃圾桶,共同维护好干净、整洁的街巷环境,并通过制定的评选方案,进行年度评选,评比出年度“垃圾分类优秀个人”,激励居民分类动力,共创文明街巷、共建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