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征收办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征收办“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12-15 来源:天心区征收办 字体大小:

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工作思路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十三五”期间,区征收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目标,充分发扬“南城无难事”的实干精神,以“钉钉子”的韧劲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负重前行,奋力拼搏,全力推进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

1、服从决策,力促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融城核心 璀璨天心”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北提南进 服务引领 民生造福”发展战略,举全区之力“打造底蕴深厚、产业繁荣的长沙外滩”,为落实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长沙外滩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天心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以棚改征收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龙头,以发展金融、文化产业等为重点,以高精尖的招商引资为导向,全面推进南二环以北区域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长沙外滩建设。长沙外滩片区的范围涵盖了全区绝大多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因此成为了区征收办“十三五”期间工作的主战场,全力服从服务于长沙外滩建设也成了我办工作的重中之重。

2、克难攻坚,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来,我办在长沙外滩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天心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街道的通力配合下,紧扣目标任务,先后部署开展了“百日攻坚”、“百日大会战”、“年末大决战”等主题活动。活动期间,对各项目目标任务进行了铺排,同时对推进的速度、举措的落实、部门的配合进行了严格的督查考核和奖惩兑现,形成了各项目和各职能部门责任上肩、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工作态势。据统计,2016年以来,共计启动实施棚改征收项目28个,完成清零腾地项目20个,完成棚改征拆8192户, 总面积77.01万平方米,投入资金达115.03亿元

3. 优化服务,工作效率不断提升。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在严格执行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相关政策法规的同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人员下沉到项目一线跟踪服务。二是组织联商联谈。在外滩指挥部的领导下,组织开展联商联谈100余次,集中约谈征收对象,情理法结合,成功促使80余户征收对象尽快签约腾房,加快扫尾项目实现清零。三是狠抓司法征收。对一些漫天要价、无理取闹且多次协商不成的被征收人,依法下达分户补偿方案近300户,申请区政府作出房屋征收补偿决定205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00余户,切实为项目攻坚扫尾保驾护航。四是加快腾房倒栋。为树立强势征拆的浓厚氛围,督促各项目指挥部特别是扫尾项目制定行之有效的腾房倒栋措施,倒排时间表,加快腾地交地进度。五是突出矛盾化解。对涉及征拆工作的上访户提出的诉求依法依规予以解释,做好上访户的思想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区的社会稳定,为依法征收、和谐征收、安全征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 “十四五”期间工作计划

1、坚定执行征收各项法律法规。继续加大有关征收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要让参与和从事征收工作有关人员更加全面 掌握征收相关的政策法规,为依法依规从事征收工作奠定知识基础;同时要做好被征收人的征收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工作,取得被征收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减少征收工作的阻力。切实加强征收政策法规的执行力度。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否则严格按照规定把工作做实做细。

2确保续建项目扫尾清零。全力推进续建项目征拆工作,确保已启动实施的火宫殿、碧湘街二期、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湖南机床厂等棚改项目全面扫尾清零。同时,根据项目征拆腾地进度,及时整理完善项目资料,办理结算手续。

3、全力服务有机更新和老旧社区提质改造项目。有机更新和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是当前长沙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激发城市活力、留住城市记忆、保留文化脉络的重要举措。天心区作为有机更新的“主阵地”,区征收办将安排专人采取保姆式跟踪服务,确保工作在项目一线,服务在项目一线,问题解决在项目一线。

4、科学铺排新项目启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握群众需求,加快落实一批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棚改项目手续,争取早日启动改造工作,紧密与项目业主单位对接,确保依法办齐、办全征收项目的前期手续。突出项目铺排的科学性,不盲目上项目。

三、2021年工作重点

1、以更大的力度抓扫尾清零。全力推进续建项目征拆工作,打好上户约谈、拆违整治、司法征收等组合拳,确保碧湘街二期、劳动广场一期等棚改项目全面扫尾清零。同时,根据项目征拆腾地进度,及时整理完善项目资料,推进遗留问题处理,加快结算手续办理。

2、以更实的举措促腾房倒栋。强化调度协调,督促各项目指挥部特别是扫尾项目制定行之有效的腾房倒栋措施,倒排时间表,加快腾地进度。

3、以更优的服务助力新项目。今年,除了四项考核任务的项目外,我区还铺排了一批新项目。下一步我办将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抢抓时间节点,争取早日实现湖南机床厂项目的扫尾。同时,稳妥有序抓好鼓风机厂、长铸地块、新开铺423地块等项目的工作推进,深入项目一线主动服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适时发布五公告。


天心区征收办

2020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