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团区委 > 组织机构 > 机构介绍

组织机构

机构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组成(共青团天心区委办公室

人员情况:本部门在职人数6人,其中:在岗在编人数3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3人。

负责人:共青团天心区委书记雷剑峰

电话:0731-85898711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夏季(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3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中路298号天心区人民政府9楼1910室

主要工作职能:

(一)领导全区的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联、学联和少先队组织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依法对区内各级青年社团和青少年教育、活动和服务阵地等进行归口管理和业务指导。

(二)教育、引导全区团员青少年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

(三)适应天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区政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学习创新等各类形式多样、适合青少年特点、健康有益的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区域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满足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需要。

(四)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全区青少年生存发展和青年工作状况;参与制定并实施全区青少年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法规;协助承担政府处理、协调和督办全区青少年权益等相关事务;积极发挥共青团在参与政府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民主监督作用。

(五)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全区在校学生、职业青年的教育、引导工作;依托社区,整合资源,为社区各类青少年群体提供有益的帮助和服务,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六)开展青年统战工作,团结全区各族、各界、各党派和一切爱国青年人士,建立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区青联在民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系,积极开展青少年对外交流活动。

(七)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群众化、社会化、民主化和法制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加强全区基层团组织建设,努力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吸引力;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推动青少年工作手段的现代化。

(八)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水平;努力选拔、培养和输送青年干部。

(九)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