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1-07-06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天政复函〔2021〕4号(A类)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关于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陈玉峰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19号《关于湘江风光带南线提质南延的提案》收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我区独办,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工作安排

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湘江大道提质改造项目建设工作,安排建设单位第一时间对接设计方进行方案设计,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湘江大道提质改造设计方案进行研究,从设计源头把好项目品质关。在完成前期方案设计、项目立项、施工图设计、设计审查、概算编制等工作的基础上,于2020年12月11日进场施工。项目开工以来,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调度,分管副区长现场坐阵指挥,做到了每周一调度、每日一过问,全力确保湘江大道提质改造项目建设工作积极有序推进。

二、加大工作力度

天心区委、区政府分阶段明确目标任务,将春节前、春节后分两个时间节点进行铺排。为确保湘江大道天心段春节前有形象进度,由建设及施工单位制定了每日倒排计划,项目具体目标任务、每个节点改造及人、材、机安排细化到每一天,并每日汇报进展情况。现场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按照日夜轮班制,实行24小时连续通宵作战,绿化景观作业人员达到350人,道路摊铺设备及人员达到100余人,确保人员、机械、设备安排充足。

三、确保工作质量

湘江大道提质改造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施工作业涉及面大,在全力确保项目进度的同时,我区着重把好了两个关:一是把好项目质量关。从设计到选材、铺装,严格执行设计意图,严格按设计施工。施工过程由设计方全程现场指导把关,把握细节,确保改造效果与设计保持一致,确保改造效果与全市一江两岸整体布局接轨。二是把好项目安全关。由建设、施工、交警、监理等单位共同加强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及周边交通疏导,认真履职,严格管控,做到安全文明施工,严守施工作业及交通通行的安全底线。

四、加快工作进度

目前,主路幅工程全部完成,五一路-湘府路大桥东西侧人行道板铺贴已完成42124m2左右,约占整体工程量的100%。望江公园面砖破除及外运2101方;湘府桥下清除灌木650m2、殷家冲桥下清除灌木1250m2。海信广场完成地面砖铺贴7204m2,北侧广场已完成破除外运等工作,地面砖铺贴已全部完成。椿桥公园已完成地面砖铺贴,新增乔木、灌木已移栽到位,石凳铺贴、绿篱栽植等工作也已完成,城市家具安装工作,城市家具材料变更已完成。南郊公园毛主席首次用兵广场已完成苗木移栽500余棵,完成南郊公园一级广场绿化带、踏步砌砖,北侧一级广场整平,摊铺碎石,砼浇筑104方。至此,湘江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改造长度从五一桥至湘府大桥共计9.5公里。

湘府桥以南湘江大道提质改造工程暂未纳入本年度提质改造计划。根据天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重点任务分解清单,将由天心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于2021年12月前完成湘江大道南延线建设的前期调研工作。

五、提前谋划安排

下一步,我区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南郊公园首次用兵广场需完成的主要工程量有广场铺贴、亮化工程、毛主席首次用兵剪影群的制作安装、绿化工程进场、城市家具安装等。二是路灯更换。根据要求,前期已明确对路灯进行更换,已会同区财评及设计、施工方去广州中山相关厂家进行询价,待我区审定价格后,将迅速推进路灯的更换工作,确保路灯的基础建设、放管、布线及时花更换同步到位。三是其他工程。主要包括绿道工程、小品家居、亮化工程、沿线杂树边坡修整、栏杆翻修等项目,已由绿化、钢结构、雕塑共三个专业单位进行上述剩余工程量的施工,争取近日整体完成。

我区将结合湘江大道原有文化,结合国际视野,结合长沙“一江两岸”建设,将湘江大道景观轴打造成网红天心、魅力天心的一部分,体现天心特色。通过湘江大道的提质改造,提升天心品质、展示天心气质,提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把湘江大道建设成为一条“品质路”、“风景路”、“网红路”,打造成湘江东岸的“城市花园”。

感谢您对湘江大道提质改造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特此函复。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1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