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8-10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刘委员:

您在天心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送餐包装盒监管的建议》提案已收悉,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我单位认真办理。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分管局领导组织局餐饮科、各市监所以及各街道食安办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就我区去年外卖送餐包装盒监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订了详细的整治方案,并迅速付诸实施,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一、强化外卖送餐标准。我局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监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提升工作效能,及时组织开展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备案工作、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构建标准化外卖管理体系。

二、提高外卖准入门槛。把拥有实体店作为从事外卖餐饮的前置审批条件,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商家,严禁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同时,逐步提高餐饮单位的加工透明度,通过建设安装网络“明厨亮灶”,全面展示后厨管理,让消费者监督加工全过程。同时要求经营户必须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信息、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等在平台主页面进行公示;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方便消费者监督。    

三、加强执法保障食品安全。我局制定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方案》,对全区范围内网络餐饮店进行全覆盖检查,特别对外卖送餐包装盒规范使用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规范外卖送餐管理。建议使用环保、安全餐盒配送外卖,并由商家对包装盒封签,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造成的食品二次污染。同时加强对外卖人员的职业培训和管理,送餐人员定期进行健康体检,送餐设施要及时清理消毒。

五、建立信息公开制度。第三方平台和监管部门要定期公开监管情况,媒体及时曝光不良商家,形成多方合力压缩不良商家的生存空间,逐步实现部门监管、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规范网络平台配餐企业使用送餐包装盒的经营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对出具虚假资质入网经营以及利用微信等方式私自加工销售餐饮食品的违法行为,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