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1-03-28 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长沙市天心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天心区公众信息网http://www.tianxi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心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98155、85898114。
一、概述
2010年度,全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为准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稳定推进。全区有45个区级部门、10个街镇、5个群团组织全部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
1、组织保障,落实公开。区政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0年6月和11月分别召开了百人专题会议,对当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和督办整改。同时,区政务中心、区信息中心两次组织全区各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加强了各街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街镇、各部门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已基本形成了区、街(镇)、部门各负其责、协调一致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加强督导,推进公开。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关于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的通知》等文件。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了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街镇分别制订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范围、内容、方式。区政府各有关部门结合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和规定,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到位。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在区公众信息网建立了信息专干QQ群,加强了对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网上监督和指导。区政务中心、区信息中心每天在公众信息网上督查各部门信息公开栏目更新情况。区政府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加强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绩,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
3、完善条件,规范公开。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推进全区各机关部门、街镇电子政务外网和门户网站建设,并召开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专题协调会议,全年先后两次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群的建设,初步形成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下信息公开网络系统。继续完善区级史志档案馆、区政务大厅、区图书馆等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完善区档案馆馆藏档案计算机目录和内容,同时,各部门、街镇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地在机关档案室、文化站、办事大厅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检索的便民服务。及时修编《天心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拓展形式,深化公开。加强“区长信箱”、“咨询投诉”、“在线直播”等政民互动公开。通过《天心政情》简报、政情通报会等各种方式将政府各类重要信息及时进行公开。通过部门、街镇、社区(村)设置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通过在办事窗口制作公开办事指南等方便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查阅、了解各类办事程序等。通过《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省市电视媒体等及时公开政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以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公共事件、公众预警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8102条,其中区属部门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0200条,所属街镇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7902条。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我区本年度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215条,领导信息类信息9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2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4873条,通知公告类信息74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64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82条,资金信息类信息46条,政府采购信息185条,应急管理类信息189条,统计数据类信息156条,办事事项类信息324条,监管信息类信息126条,重大项目类信息61条,其他信息221条。
(二)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本年度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356条,新闻发布公开信息37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78条,网站公开信息9300条,公开栏公开信息3500条,公开资料公开信息1200条等。
(三)公共查阅场所情况: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接待人员235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70人次,电话咨询450人次,网上咨询1130人次,借阅文书资料2630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件,均依法依规按时予以答复,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公开工作的不平衡影响了公开的实效,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深,申请公开答复质量还不够高等。二是公开督查力度还有待加强,督查的频率还要增加,督查力度还要加大,督查结果还要落实奖惩。针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继续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和工作督查以及追责措施,来确保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要继续通过夯实工作基础,优化公开手段,改善便民条件,确保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