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现将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天心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2022年湖南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天心区位居全省122个区(县)第2名。湖南省五年一度政务公开工作综合考评中,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荣获“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天心区“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经验获《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长沙要情》推介,其中3场活动获评长沙市2023年最佳“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1个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强化数据集成发布,依托天心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发布的各类信息累计达16839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67条、领导之窗信息22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2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6662条、通知公告类信息8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75条、人事类信息95条、财政类信息200条、应急管理类信息44条、统计数据类信息318条、解读回应378条、走进天心63条、专题专栏4823条、其他类别信息2858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总访问量16406185次。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区、街两级对照国务院各部委制发的各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梳理公布2023年基层政务公开目录4819条。率先探索基层政务公开三级覆盖,推动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开展社区、村公开事项清单梳理,公布乡村振兴、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等27个领域的事项目录1873条。

  1. 依申请公开情况

区人民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3年,天心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03件,其中,全年办结297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依法有据予以答复,结转下年度办理6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房屋征收、危房改造、行政执法、物业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19件、行政诉讼案件30件。

  1.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结合周末、节假日网站信息保障情况,调查征集和互动交流等栏目的保障情况,信息发布告知流程落实情况等,对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责任单位信息保障的规范性、时效性、准确性和可用性等进行全面监测,每月发布检测报告。定期开展政务网络平台巡查,实时监测网络舆情情况,确保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和平台健康有序发展。

  1. 平台建设情况

天心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建设创新型政府、数字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宗旨,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持续推进便民服务建设,2023年,新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3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等7个专栏,优化“政务主题服务”“公共医疗卫生”“长者一体化服务专区”等5个专栏。强化政府门户网站技术保障,全年技术支持240次,维护专题30个。线下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三级覆盖,区政务服务大厅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和专窗,由首席服务专员坐窗。各街道办事处均完成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设置政务公开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引和依申请公开服务。各社区、村因地制宜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在综合服务窗增加政务公开窗口功能。

  1. 监督保障情况

2023年,天心区首次将政府信息公开、常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线上线下专栏和专区建设等工作纳入全区经济工作“十大行动”,进行双月考评,各单位主责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合力全面提升。召开区人民政府政务会议,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听取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提出下一年度工作目标。举办基层政务公开培训班,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120余人参加,利用培训契机,组织召开工作交流会,巩固学习成果,加强经验交流,为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1. 存在的问题

2023年,天心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对照上级关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还存在各单位工作开展不均衡、依申请公开水平有待提升、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

  1. 改进措施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条线具体办,专人专岗、上传下达的工作格局。重点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高效的工作合力。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明确政策发布和解读主体责任,丰富解读形式,提升解读水平。三是提升法治水平,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有效防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做到有理有度、及时妥善办理。

  1.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义,请与长沙市天心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路298号政务服务大楼三楼304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5898155)。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4年2月6日

+查看更多